特色指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特色指标 > 正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员坚守防疫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2-03-30 13:36:01   点击数:

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上海市积极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组建医疗保障队伍、建立临时集中隔离救治点,全方位紧扣抗疫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附属新华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支援核酸采样

3月7日,附属新华医院接到市卫健委工作通知,协助上海海关开展新冠病毒检测采样工作。护理部迅速组织报名,护理预备队队员纷纷申请加入。“我愿意加入”、“请派我支援”……半天时间,一支40人的护理党员先锋队伍火速集结完毕。一个党员一面旗,40名党员队员作为护理预备队的排头兵,以榜样之光、赤诚之心,化身为境外人员采样的先行者,与上海海关并肩作战,共同竖起上海的红色屏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上海市各高校均采取了准封闭式管理,落实全员核酸排查。接到上海交通大学全校师生核酸检测的任务后,新华护理预备队立即成立了一支训练有素的核酸采样队,共派出35名队员,先后分别于3月14日、3月15日、3月23日前往上海交通大学三大校区,每次采样任务逾3千人次。午后的阳光照射使得扫码环节产生了困难,眼看排队队伍越来越长,扫码人员与交大校园志愿者一同想出了好办法:利用镂空纸板箱隔绝细碎的阳光,使得队伍得以顺利“通车”。为杜绝交叉传染,预备队严格消毒措施、规范采样技术,高效的采样流程得到交大全校师生的诚挚感谢。


支援公共卫生中心

3月16日,新华护理预备队中儿科专科护士迅速组建儿科队伍支援公共卫生中心。不同于成人照护,患儿和家长分开后往往缺乏安全感,支援队员在执行常规工作的同时,纷纷化身为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陪伴他们读绘本、讲故事。面对部分来自香港地区的患儿,队员们充分发挥图片解读、身体语言等多元化方式引导患儿交流表达,从而克服方言困难。面对无症状或者轻症的熊孩子们,支援公卫儿科的预备队队员们不仅仅是医务人员,更是小患者的“监护人”,以耐心的态度、温暖的语言照顾着孩子们的起居,守护特殊时期患儿的健康。

支援定点医院

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抗疫原则,3月22日,新华医院护理部迅速排摸各病区人力情况,在保障临床工作安全的基础上,优中选优,遴选了30名预备队精兵强将。3月23日,由新华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列宾带队的第一批定点医院志愿队出发前往临时集中隔离救治点的战场,新华医疗队强强联手,院感、医疗、护理通力合作、全面推进隔离救治点的建设。支援部队抵达定点医院后,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方医院与我院领导小组就隔离点区域布局、病人收治流程、物资供给、配套跟进问题展开方案讨论,以确保布局合理,流程规范,并结合人员调配、必要物资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此外,支援部队联合院方就穿脱防护服、核酸检测,消毒隔离制度对第三方工作人员、入舱支援队员进行统一培训和反复操练,力求所有工作人员规范操作。



新华护理预备队秉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精神,肩负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坚定信念,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同疫情斗争到底。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在接到支援任务后,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侯黎莉主任、卞薇薇副主任立即部署,护理预备队员积极报名,火速成立两支小分队。一队共13人分2组:A组9人,B组4人于3月12日、13日分别奔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口腔医学院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美丽的大白们顾不上喝水、顾不上吃饭,终于在次日凌晨完成医学院全员核酸采样。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亲临慰问了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二队共9人,于3月16日开启为期5日的黄浦区核酸采样支援工作,主要任务是协助区域内社区核酸采样任务,包括黄浦区各街道核酸普采,阳性、密接、次密接等封闭管理的上门采样。那几日气候多变,前一天艳阳高照,防护服下她们大汗淋漓。后一天温度骤降,滂沱大雨,防护服下她们寒风侵肌。往往一穿一脱防护服需要花费诸多时间,为了抢时间与病毒赛跑,队员们完成一个摊位的采样工作后才开始吃饭,此时都已是下午三、四点了。每一天队员们在一层层防护下迈向一阶阶楼梯,双手完成着不计其数的采样动作。居民们的每一句“你们辛苦了”,声声“谢谢”都让队员们感动破防。


相信春天花会开,“十里洋场,百年外滩”的上海一定会迎来自由自在之时。

【附属儿童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随着上海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附属儿童医院应上级要求和社会需要,克服人员紧缺困难,先后组织了支援普陀、静安、交大等4支支援核酸采样队伍,累计50余名护理预备队员报名参加。在疫情面前,有的队员尽管被封控管理,仍然按照防疫要求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后出来支援。为了更好的完成支援任务,有的队员在医院值班室一住就是十几天。不管是清晨,还是深夜,只要接到支援任务,她们都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到岗到位。

从3月2日第一批支援队伍出发,采样队伍经历了从高风险区域单人单采到社区排查,人均排查1100~1300例,截至3月22日,各支支援队伍累计已经完成核酸采样标本超过17万份。最多的一位队员从早8点至晚8点12个小时做了1800次检测。

他们本着儿医人“厚德、慈爱、敬业、创新”的精神,用大爱和责任守护申城,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构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交医护理预备队定将扛起责任,坚守岗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