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医讲坛之国家法制宣传日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5 13:23:42   点击数:



12月3日晚,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黄浦校区本科生团委在图书馆一楼演讲厅举办组织“馨医讲坛”之国家法制宣传日专题讲座,特别邀请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的股权高级合伙人邵颖芳律师,为本科学生同学们带来“法律和医疗”为主题的讲课。

作为曾经做过7年精神科医生的邵颖芳律师,以“医疗圈内的法律人、法律圈内的医疗人”为切入点,从法律基础概念出发,首先介绍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区别与特点、中国现有法律体系的构成、并就法的特征等问题,解释了法的基本内涵,使得同学们对于法律的形成了初步认识。她以以前发生在校园的案件展开,论述了全世界对于死刑态度的分析、死刑复核程序以及制度的发展历史;从跨国网恋引发的毒品贩运的案例,向广大学生说明了贩毒的危害性与惩治从严特点;从微信群发红包涉及赌博、暴恐音视频涉嫌非法传播的例子,向同学们传达了日常生活中容易忽视的法律问题。同时,她告诫同学们:无论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还是社会的一个成员,都要学法守法,律己护己。学法的目的,是了解法律知识、培养法律素质、增强法制观念;不同的年龄的法律责任也有所不同,成年人已经具备完全法律责任,更应该知法守法。

邵律师指出,作为医学生,更应将视角放在医疗中的法律问题,如冷冻胚胎案、榆林产妇跳楼案、医生擅自摘取病人遗体眼球案等,引发同学们关于“生者为先”还是“死者为大”的思考。讲座过程中,医德的内涵与边界、器官捐献是权利还是义务、知情同意如何行使,以及手术知情同意应由谁来行使等问题也被一一提及。

从邵律师的讲座中,广大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和医学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也看到了一代代法律人,在法律不断完善道路上的不懈努力,感受到医疗工作中医德的重要性,看到了希波克拉底誓言中“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内涵和法律的一致性,也看到了法律和医学的统一性。正如讲座最后邵律师对同学们的寄语:守住法律底线,拒绝违法犯罪。学法守法,律己护己,依法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是每一个交医学子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