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30 10:17:14   点击数:

2019年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提高全院医务员工、临床医学院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交大医学院党委相关文件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院内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415国家安全日来临前夕,医院党委宣传科收集相关材料,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将国家安全日宣传海报在官方网站首页头图进行滚动播放,并将宣传内容制作成医院电脑开机画面,使得员工在工作的第一时间就接受到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

为能进一步拓展宣传覆盖面,4月15日,医院武装部、保卫科、团委携手,在门诊大厅、广慈食堂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放置了《国家安全法》、《公民防范恐怖袭击常识》和《网络安全的预防与应对》等宣传资料和大型宣传展板,向医院职工宣传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背景、我国国家安全事业的机遇与挑战、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等方面知识,来往的院内职工和就诊患者纷纷驻足浏览,起到了广泛的宣传教育作用。

举办多场学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4月22日,医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组织党政领导、副处级管理干部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系列专题片《国安天下宁》第一集和第二集,影片形象、生动地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质和内涵,使在座领导干部对自觉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当天下午,在我院2019年基层党务干部暨新一届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作题为“安全至上,人人有责——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题讲课,他结合当前国家安全总体形势和任务和典型案例,从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指出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圣神义务。

4月22日下午,2019年瑞金医院教师队伍专题培训也如期展开,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专家应邀就当前国家安全形势进行专题辅导,他结合丰富的一线办案和综合研究经验,生动阐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及损害国家安全利益的恶劣影响,使广大医务教职员工对于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有了直观认识。

4月12日中午,来自瑞金临床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团学干部干事们汇聚一堂,共同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知识。团总支书记梁璆荔、学生会干部孟心娴分别作专题介绍,向在坐的青年医学生普及了国家安全的有关知识。

大力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运行安全

4月17日至18日,医院保卫科、后勤保障处开展联合巡查,对院内施工工地、设备机房、重点部位、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系统等方面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安全设备正常运行,提高医院整体抵御风险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瑞金医院党委办公室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