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12-30 10:05:59   点击数:

为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医务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卫工作党委 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沪教卫党〔2019〕90号)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将于“4.15”日前后在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宣传主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宣传内容

为更好地宣传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内容,彰显国家安全观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指导意义,配合《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以及涉国家安全各项政策文件实施,医学院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使广大师生在教育活动中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师生的法制教育。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宣传活动扎实有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组织、指导和督查工作。由党委办公室牵头,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武装保卫部(处)、团委等职能部处按条线落实。

四、工作要求

各职能部门要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把主题活动有机贯彻到法制宣传教育整体工作中,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把活动抓细、抓实;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有效途径扩大宣传广度,使活动效果得到有效保证。

各附属医院按照本方案,结合实际落实国家安全宣教行动,并及时将实施方案和开展情况报送至医学院党委办公室。

五、宣传形式

1.开展主题鲜明的学习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各有关部处配合,通过医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团支部活动等形式组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系列专题片,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部处、进学生课堂,使师生、教职医务员工增强国家安全观念,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2.开展新媒体宣传行动。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等有关法律以新媒体宣传的形式推送,做到公共场所显示屏有宣传标语、公告栏有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有宣传内容,为医学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师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由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团委牵头,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以知识问答、微视频、微博文口号征集等形式,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实现师生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夯实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

4.开展现场主题宣教活动。由武装保卫部(处)牵头,于4月15日当天在校园中开展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现场宣教活动。

联系人:顾倩  手机:13501875560

          电话:63846590-776228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