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知国情、讲院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30 09:36:59   点击数: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档案馆党支部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立足岗位,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播校史文化。积极营造医学人文教育氛围,以德育人,以文化人。2019年11月2日,档案馆在院史馆举办“学党史、知国情、讲院史”主题党日活动。学指委秘书长唐华、组织部副部长朱孟琴、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晶、综合事务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湘燕、组织员李倩,档案馆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院史馆学生讲解员志愿者等出席本次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档案馆青年党员以及震旦大学老校友宋国宾的孙子宋家仁先生,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讲述医学大家的故事,回顾医学院发展历程,分享感动和收获,从而致敬医学前辈,学习医学大家,传承大医精神。

杏林薪传致敬医学前辈

教书育人,薪火相传,师生共讲院史,走近医学大家,致敬医学前辈。医学院护理学院讲师王琳从抢救邱财康、瑞金烧伤护理模式、护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讲述了中国烧伤护理学奠基人陶祥龄教授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感动和收获,指出“我们教师不仅是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灵魂,塑造品行,塑造人格。我们始终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着眼学生道德素质的熏陶,加强正面引导,把知识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教学的可操作性相融合,用情感、温暖渲染学生。”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李果鸣通过丰富的图文再现了一级教授余㵑作为一代名医的执着,一代科学家的坚守和一代宗师的风采。余㵑教授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无私奉献的崇高医德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医学院人不断前行。

《只有不懈怠,才能不落后——陶祥龄教授》护理学院讲师王琳

陶祥龄教授,中国著名护理学家,中国烧伤护理学奠基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烧伤护理创建人。陶祥龄教授一生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为中国烧伤护理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她曾参与抢救钢铁工人邱财康,她扎实的专业理论、精湛的护理技术为成功救治邱财康提供强有力的护理保障。她带领瑞金护理团队建立的护理常规和护理工作标准至今在仍被大量应用并得到广泛推广。她一生致力于教育和培训护士,她倡导的“严谨教育管理,优质教学质量”,成为护理教学的里程碑。陶祥龄教授用自己的生命阐释了“南丁格尔誓言”。

《青山不老,大医精诚——纪念余㵑先生》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

专业李果鸣

余㵑教授,我国著名的细菌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专家,国家一级教授。曾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主任、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余㵑教授主持编写了我国第一个微生物学教学大纲和我国第一部《医学微生物学》教科书。编写了我国第一部以阐述病原微生物为主的论著《病原学》。在长期的教学中,摸索出一套微生物学的教学规律,提出“三性三法”教育法,共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在内的一大批教学、医疗、科研人才。余㵑教授在科学研究领域成果斐然,享有“南余北谢”之美称。

兰台珍档传播校史文化

档案是历史的见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馆青年党员汤黎华、张丽萍从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出发,通过深层次整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运用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档案讲述了医学大家王振义精勤不倦,至诚至善的医学人生和医学院自建院以来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的光辉历史,以兰台珍档,展现医学大家风采,弘扬校史文化。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学习王振义院士》档案馆汤黎华

王振义,我国著名内科血液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长期致力于血液内科学的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先后培养陈竺、陈赛娟、陈国强等众多顶尖医学人才,一门四院士成为佳话。王振义院士开创性地提出了白血病的诱导分化疗法,联合应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确立了国际公认的白血病治疗“上海方案”,被国际医学界誉为“人类癌肿治疗史上应用诱导分化疗法获得成功的第一人”。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档案馆张丽萍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涵盖了抗美援朝医疗救治、血吸虫病防治、援外医疗、支内支边、抗震救灾、抗击“非典”、志愿服务等八方面内容。通过极具档案价值的珍贵图片,讲述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全面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自1952年创建年来,奉献社会、对外援建的丰硕成果,再现医学院人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

五代为医传承大医精神

宋国宾,中国近代知名的医学教授,爱国学者。宋国宾教授为人正直,学识渊博,医德高尚,在医务界享有很高声望,曾任上海医师公会主席、中华医学会业务保障委员会主席、体仁医院董事长等职。宋国宾教授毕生从事临床医疗和医学教育,是中国近代医学伦理学的先驱,著有中国近代第一部医学伦理学著作《医业伦理学》,中英法对照《医学辞源》、《医讼案件汇抄》等专著。曾拟订《震旦大学医学院毕业宣誓》、《上海市医师公会医师信条》。

《宋国宾二三事》宋国宾之孙宋家仁

震旦大学1921届校友宋国宾教授之孙宋家仁先生分享了祖父宋国宾教授的故事,通过二三事讲述了宋国宾少年立志学医、求学期间的趣事以及为了保护医师权利与利益,针对“南通医师尹乐仁被控事件”,他以中华医学会业务保障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向南通地方法院呈文,从医学角度阐述认为医师不负有业务上的任何过失。并发表题为《医病纠纷与医界团结》一文,建议政府尽快颁布保护医师之法规。一系列的小故事再现这位医学前辈学识渊博,为人正直、医德高尚、公正正义的大医风采。宋国宾教授身体力行的言行教导,让宋家的后辈,秉承医者初心,坚守先辈信念,继承严谨家风,先后五代子孙学医、为医,可谓大医精神代代传承。

回眸历史,展望未来。在医学院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记忆,造就了一批蜚声中外的医学大家,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守档,为国守史”历史使命,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医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结束。

报道链接:http://archives.shsmu.edu.cn:7001/jdyxyinfoplat/WebRoot/platformData/infoplat/pub/jdyxy_2522/docs/201911/d_2800027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