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汇总表

发布日期:2020-01-01 12:40:24   点击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汇总表

序号

单位

活动主题

活动概况(50字以内)

活动开展时间

(月份)

活动负责人

1

本科生党总支

“我爱我的祖国”建国70周年易班知识竞赛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易班工作站在十月上旬举办线上建国知识竞赛活动。

10月

闵凤

2

本科生党总支

“齐心赞中国”微祝福视频征集活动

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返乡及游学期间,在祖国及世界各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录祝福视频,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赞美与祝福

8月-9月

陶晶

3

本科生党总支

“为祖国献礼·最美中国”摄影征集活动

学生利用暑期返乡、社会实践,将脚步烙印在祖国各地,并拍摄为祖国点赞照片,与新中国成立的昔日今时作对比。

8月-9月

陶晶

4

本科生党总支

无言礼赞-致谢实验动物

任何一项科研成果和医学奇迹的背后都有一批人类的替身-实验动物的牺牲。每一条生命都值得被珍惜,他们用血肉之躯谱写医学之路,帮助未来的医者探索医学奥秘。让学生党员一起感恩这些无言恩师,认真上好每一节动物实验课,时刻铭记着它们带来的收获,向为科学献身的生命致敬。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教会学生党员什么是奉献,什么是牺牲。

4月

陈燕

5

本科生党总支

“岗位上的他/她”敬业人物故事征集活动

为了让医学生更好地理解敬业精神,自发地投入医学事业,真正成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务工作者。鼓励同学发现身边的敬业人物,学习他们身上的道德操守和职业精神。二支部发起线下“岗位上的他/她”敬业人物故事征集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和学习这些人物的闪光点,进一步感知作为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同学们在活动中积极分享自己身边的榜样人物,有学校的辅导员、实习中的带教老师还有宿管阿姨等后勤人员,对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深深的感谢,并表示深受鼓舞。我们身边还有许多敬业人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交医学子。相信交医学子将不负众望,将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成为新的榜样。

10月

闵凤

6

本科生党总支

“厚植青年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榜样朋辈教育活动

“厚植青年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榜样朋辈教育系列活动“特邀组织员分享会”正式开展。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访前辈,听红色经典故事”,在特邀组织员陈玉英老师的引荐下,本科生第三支部书记葛赟老师带领学生第三党支部薛春然、申屠戴媛等党员同志和数位入党积极分子一同来到党员前辈李国瑛同志的家中拜访,聆听“援藏16年”的红色经典故事、与优秀前辈畅谈学习。

7月

葛贇

7

本科生党总支

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与学习

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此“复兴号”列车快速驶抵又一新起点时,我们不妨回望一下“始发站”,再看看我们走过的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10月

闵凤

8

本科生党总支

重走一大路,献礼祖国华诞



李园

9

本科生党总支

走近邹韬奋,与革命先烈同行



李园

10

本科生党总支

礼赞新中国 生医航天行

2019年4月19日,生医科的小伙伴们一同前往中国商飞公司参观,大家与“永不放弃”碑文合影,受到了航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的洗礼;随后参观了C919制造车间,感受大国制造的风范;活动最后,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片《起飞中国》,为其中航空人的伟大壮举而感动。活动结束后,大家感触颇深,相信中国航天与我们都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4月

夏夷

11

本科生党总支

筑梦杏林,与祖国同行

2019年10月15日16级预防班组织“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围绕阅读党史学习教材并互相深入讨论。同学们就《初心抉择—转折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入党教材》三本书进行了交流讨论。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党性认识,尤其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思想同心,落实同步。

10月

闵凤

12

本科生党总支

我的青春与祖国

值祖国70周岁生日之际,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树立“与祖国共同进步”的情怀,提高班集体成员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感,决定开展主旋律电影及阅兵仪式观后感受分享活动,分享内容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电影的观后感及国庆阅兵仪式的观后感。

10月

闵凤

13

本科生党总支

青春重走一大路,砥砺奋进70年

真切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之过程,向先辈学习其爱国精神。实地参观,淬炼其党员品格,提升精神境界,纯粹入党动机,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10月

葛赟

14

本科生党总支

爱国主题书籍阅读分享会

以“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为主题,通过集体阅读爱国相关书籍,了解建国以来历史人物为国贡献的感人故事,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图书分享会的形式交流学习感悟能有助于同学们以切身的体会深入了解爱国主义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品质,并结合实际谈谈我们如何砥砺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月

葛赟

15

本科生党总支

“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主题知识竞赛

帮助同学们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医学生的责任感和情操。同时,作为医学生,在学习医学知识的基础上,也需要培养社会责任感及对国家的责任感,为成为一名有人文素养的医生助力。

10月

葛赟

16

本科生党总支

“青春朗读者”爱国诗歌分享会

全班同学利用假期时间搜集与爱国主义相关的诗歌,并挑选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或几首摘抄,也可自行创作爱国诗歌,于9月初举行“青春朗读者”诗歌分享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分别声情并茂地朗诵自己钟意的诗歌或是自己创作的诗歌,并交流心得。活动后,组织同学们表达自己的感悟,并在班级公众号内对活动照片,爱国诗歌,同学的感受和收获等进行展示。

10月

葛赟

17

本科生党总支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化主题班团活动

本次主题班团活动以定向越野的形式展开,到达爱国教育基地,完成“挑战”。回顾1919年五四青年节至今的百年历史,加深同学们对爱国思想的理解,将其融入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同时,调动同学们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10月

葛赟

18

本科生党总支

16级临八六班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与交大医学院档案馆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被习近平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于1999年12月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校史馆收集整理了记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发展历程的文件与陈列品。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与交医校史馆,学生们可以从中重温党与医学院的初心与发展历程;通过采访校史馆老师与讲解员,学生们可以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更深入地体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祖国同行的足迹。

10月

葛赟

19

本科生党总支

“诗歌声里颂祖国”爱国主题教育班会

以诗朗诵表演为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班会,包括班会前线上交流、班会展示与交流点评、班会后活动总结等环节。

5月

娜迪拉

20

本科生党总支

知革命历史,惜和平今朝

为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加深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查阅在线资料、实地参观与讲解聆听对周公馆进行考察。

5月

娜迪拉

21

本科生党总支

点滴爱国事,情系中华心

组织班级同学利用暑假参观家乡的爱国主义场馆,领会先辈的爱国情操和英雄事迹,拍摄照片、制作视频记录平凡人的爱国事。深深感受到爱国不分大小,就在你我身边。

8月-9月

原媛

22

本科生党总支

“中山先生医大国疾患,风华吾侪树高洁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班级同学参观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感受革命前辈“天下为公”的伟大情怀,提高个人政治觉悟和精神觉悟。

4月

原媛

23

本科生党总支

我和我的祖国

团支部组织参观“给祖国的医学情话”展览,结合热点,邀请同学讨论《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同学们还写下“我对祖国的应援”,表达爱国热情。

10月

原媛

24

本科生党总支

“追寻红色足迹,走好文化之旅”

组织班级开展定向越野,打卡周公馆、顾正红纪念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让同学们体会到如今祖国日益强大、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一切主要源于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

5月

原媛

25

本科生党总支

感受祖国历史,品读祖国文化

3月24日,临八五班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在思南公馆举行的文化讲座《水磨雅韵:昆曲》;4月27日,临八五班组织班级同学探访思南公馆和周公馆。

3-4月

原媛

26

本科生党总支

五月杏花红,不忘赤子心

此次活动团支部参观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感受老一辈的革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5月

原媛

27

本科生党总支

中共二大会址参观&“与祖国同行”知识小测验

中共二大展馆以多样的形式拉近了我们与那段岁月的距离,向我们展示了二大的开展过程、取得的成果,以及平民女校的开办过程,让我们了解到建党初期开展各项工作的不易,同时也感受到党员们克服重重困难的决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给我们带来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5月

孙梦达

28

本科生党总支

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

1 、回顾建国以来的国家大事及今年的时政热点,深入了解祖国发展和成就;

2、全班朗诵诗歌《我爱这土地》;

3、同学分享暑期参观的红色景点

9月

孙梦达

29

本科生党总支

歌唱祖国,文艺快闪

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建国七十周年的时间节点,我班于五月份在学校西区组织全班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5月

娜迪拉

30

本科生党总支

“青春与祖国同行”主题活动

团员全体参加了本次周公馆参观活动,在昔日革命前辈们艰苦而乐观地工作的地点,深刻感受红色革命的热血洋溢。

5月

娜迪拉

31

本科生党总支

喜迎新中国建国70周年趣味健康跑

6月1日,2017级临床五年制三大班、六大班和儿科班的同学在森林公园举办了“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主题爱国活动。辅导员周栋老师全程参加此次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强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鼓励学生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辅导员和班委精心设计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体验拓展、竞赛答题的方式,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以师生共同参加的方式,共同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

6月

周栋

32

本科生党总支

回顾70年风和雨,展望2019新时代

全体同学一同观看历年大阅兵集锦,从珍贵影像中回顾祖国70年的点滴建设,与老师共同话祖国之飞速发展。

9月

顾佳静

33

本科生党总支

青年,与祖国同行

班级党章学习小组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五四青年节的讲话参观了上海复兴公园,在马克思及恩格斯的雕像下缅怀。

5月

陶晶

34

本科生党总支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以党之史还看今朝

此次团日活动推陈出新,采取arg游戏的模式, 将游戏与历史相结合,从参观者变为探索者,旨在增强团员对革命年代烈士艰苦付出的了解。

4月

陶晶

35

本科生党总支

逐梦同行,与祖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全体团员实地参观鲁迅纪念馆,亲身感悟鲁迅先生的杰出贡献。重温团章,齐唱团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5月

陶晶

36

本科生党总支

“穿越时空的相遇”——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活动

组织班级的全体同学,参观上海交通大学的钱学森图书馆,通过参观了解钱学森的求学经历和科研过程,同学们对钱学森学长的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中体会了钱学长的伟大情怀与宝贵精神;同时在参观活动中发起“钱图最美视角”摄影作品征集,促进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钱学森图书馆的内涵,同学们更深刻的领悟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交医再创辉煌。

5月

代永富

37

本科生党总支

“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检验班团员“缅怀红色历史,瞻仰革命先锋”之参观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主题团日

团支部组织前往孙中山先生故居纪念馆,重温伟人成长之路,接受革命先烈孙中山先生的精神洗礼。团员们参观了博物馆和故居,感受了孙中山先生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与宋庆龄女士的浪漫革命爱情。孙中山先生的故事激发了团员们的爱国情思——要努力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

4月

代永富

38

本科生党总支

于歌声里染红章

18级护理班同学一同前往鲁迅纪念馆进行参观,并以快闪的形式唱响国歌和《歌唱祖国》,共同为祖国庆生。

5月

顾佳静

39

本科生党总支

参观周公馆

组织全班参观周公馆,通过参观对周公馆及当时的历史背景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在讨论中知道了许多新知识,明白榜样所在。同时,明白了离我们百年之远的杰出青年们当时的生活背景和精神状态,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该怎样去面对生活,在此基础上更具团员的责任意识。

5月

代永富

40

本科生党总支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同学们各自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全班范围内讨论分享了自己的参观感悟。为了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也在世纪公园举办了踏青活动,进行了游戏和野餐。游戏包括“团结就是力量”“唱响新时代”等,既具有爱国教育意义,又能让同学们在挥洒青春汗水的同时领悟合作共赢、脚踏实地、创新思维等当代大学生必具素质的重要性。

4月

夏夷

41

本科生党总支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4月19日下午,2017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活动由徐家毅主持。辅导员周栋参加活动,班导师王莹老师发来贺电。在活动中,班级同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了心目对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建国七十周年的崇敬之情。姚蝶的开篇演讲,以“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为主题,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国从旧时代到新时代的发展,逐渐从弱小走向强大,大家自豪之感油然而生。接下来,节目精彩纷呈,有原创诗歌朗诵、小组唱、合唱等各种形式,同学们创作的原创诗歌《追寻》,充分表达了对于祖国的热爱和期许,他们写到:“你是凌空翱翔的白羽鸿雁,同风而起,直上万里。暗流涌动的无垠中,划破黑暗的一束光,击碎时空,照亮了未来。一声龙吟!威震八方四海。”“祖国母亲,我们知道您拥有着一个梦,它的名字叫做中国梦。您可知您的梦就是我们的梦?我们会凝聚所有兄弟姐妹的力量,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将怀揣所有兄弟姐妹的愿想,携手共进憧憬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紧下来,班级十位同学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和《明天会更好》,将活动带入高潮。

4月

周栋

42

研究生党总支

《与祖国医路同行》

以师生共同原创诗歌、毕业生诗朗诵MV的形式,寄情于诗,留心于影,寄托着交医1857名2019届毕业生对祖国和母校的诚挚祝福。“易爱医”相关推送点击量近3万,新民晚报、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外部主流媒体予以报道。

2019.4-6

汤丽

43

研究生党总支

《给祖国的医学情话》

医学的源头,博大精深,祖国的历史,荡气回肠。交医学子们将千言万语汇成短短的医学情话,诉说对祖国的“医”往情深。以诗献礼,一字一句都触动心底。逐梦医路,一生一世也矢志不渝。活动在“易爱医”推送,并在线下持续展示。

2019.9-10

汤丽

44

研究生党总支

《这个国庆,我在上海》

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研究生们纷纷与家乡同名路牌合影,寄语祖国、家乡,漫步申城,感受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活动获《青年报》、《青春上海》、医学院官微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9.9-10

汤丽

45

闵行综合办

集体收到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闵行校区师生集体收看纪念五

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线上线下交流心得感悟

2019.5.4

焦井泉

46

闵行综合办

“分类有道,垃圾成宝”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以丰富的形式向学生们传递垃圾分类的知识和观念,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们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活中自觉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2019.5.8

郑怡婷

47

闵行综合办

观看国庆典礼,参加国庆升旗仪式

加强仪式教育,以情载理,情理交融,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2019.10.1

焦井泉

48

闵行综合办

“医起读书”活动

定期推送师生朗读,围绕爱国、医学等主题。目前已经共举办10期

2019.4-11月

焦井泉

49

基础医学院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基础医学院师生展风采

为迎接伟大祖国70华诞,基础医学院师生通过形式丰富的文艺演出,讴歌伟大的新时代,展现学院新风采。

2019年9月27日

陈洪、郁松

50

公共卫生学院

四行仓库参观学习

组织全院师生前往四行仓库接受红色教育,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5月23日

肖煜吟、张舒娴

51

公共卫生学院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印发宣传册,在学院中人流较大的地方张贴海报、出示展板,通过制作海报的方式提高大众的关注度,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举办有关垃圾分类回收的知识竞赛,并设置相应的奖励以吸引全院师生参赛。

7月1日

张舒娴、常睿捷

52

公共卫生学院

“健行者”交大医学院志愿者活动

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展现当代青年风貌,积极反哺社会。

5月-6月

张舒娴、常睿捷

53

瑞金临床医学院

“我与祖国共奋进,我和瑞金同成长”毕业季主题活动

师生们原创诗歌《白衣使命》、12位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就业的毕业生代表,携手共同点亮了一幅“中国地图”表达对医学的热爱和为健康中国助力的决心。

2019.6.24

柳红

54

瑞金临床医学院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17级检验班共青团员前往10处爱国教育基地。他们,用歌声刻录青春,用镜头承载梦想。15临八组织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

2019.4.24 2019.5.10

徐扬、毛梦寒

55

瑞金临床医学院

为您歌唱,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祝福与热爱。歌唱《我骄傲,我的中国》诉说着奋进的中国故事。

2019.6.24 2019.9.24

刘钊

56

瑞金临床医学院

庆国庆贺重阳,瑞金学子牵手“夕阳红”和祖国同在

至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进行了小讲座科普医学常识,并与老人们互动表演了诗朗诵、合唱等精彩节目为祖国庆生。

2019.9.27

刘钊

57

瑞金临床医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7月,8月瑞金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分批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

2019年7月,8月

柳红

58

仁济临床医学院

“激辩青春展风采”青年辩论赛

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通过青年辩论赛,丰富我院文化,推动医院青年人进行思维碰撞,增进友谊,共同进步。

2019年4月-2019年5月

张家旭

59

仁济临床医学院

“视界”2019年爱国主义观影周

选取多部时下热门的爱国主义电影。利用临床和课程的午休时间,在教室中播放相关电影。并组织同学在观影后攥写感想,分享学习体会。

2019年4月-2019年5月

周航

60

仁济临床医学院

“声临其境”爱国主义电影配音比赛

选取“视界”观影周播放爱国主义影片的经典片段。通过浸入式学习,加深对国家和党的发展路程的了解,以及如今国家的强大。

2019年4月-2019年5月

张家旭

61

新华临床医学院

我与四行仓库的瞬间

15级儿科方向学生组织参观四行仓库,积极拍摄参观精彩瞬间,并在后期的总结班会上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所感所悟。

2019年4月25日

王玲

62

新华临床医学院

寻访先辈遗迹 体悟革命精神

15级临八四班全体同学参观“周公馆”,传承先辈坚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革命情怀,为祖国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5月18日

何双霞

63

新华临床医学院

共度端午,体会中华传统文化

2016级儿科方向学生以端午节为契机,制作香囊为媒介。组织开展了以“共度端午,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活动。

2019年6月4日

杨晓华

64

新华临床医学院

关爱儿童,守望成长

新华临床医学院学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医院血液科病房里的21个小病人送去“六一”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未来医生们的温暖。

2019年5月29日

杨晓华

65

新华临床医学院

“红与白”摄影大赛

国庆佳节期间,不管是旅行途中还是加班工作时,只要拿起手机或相机与国旗和(或)白大褂合影(如身着白大褂、手举国旗等镜头)或者记录与之相关的影像即可参赛!

2019年10月1日-10月7日

杨晓华

66

新华临床医学院

“医路医新”定向越野赛

在建国七十周年背景下,融入国旗主题,组织了“医路医新”定向越野赛,加入医学元素,设置八大关卡,寓教于乐,体验医学的美与乐趣。

2019年11月3日

杨晓华

67

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

谱写爱国祥和乐章,唱响祖国盛世繁华--“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快闪活动

拍摄九院师生快闪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师生共庆祖国生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2019.6

姚敏

68

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

抒写初心与使命,歌颂当代医师精神--访谈现代白求恩

与九院老专家面对面,寻访祖国医药事业发展70年,与中青年骨干面对面,探讨现代白求恩精神,调研青年医师,传承医师精神。

2019.7-8

姚敏

69

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

续写未来责任华章,树立白衣天使美好信念--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教育活动

开展党性教育、青年医师医学生价值观引导、与毕业生探讨生死观《携死而生》读书会,国庆时师生共同参与升旗仪式,分享祖国生日面,一同观看阅兵仪式。

2019.5-10

姚敏

70

一院临床医学院

瞻仰松江烈士陵园

清明节前参观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希望同学们以先烈为榜样,做到胸怀时代、忠于理想,做到先人后己、无私奉献。学习先烈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勤于学习、不倦探索的求知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奉献青春,成就自我。

4月4日

夏嘉阳

71

一院临床医学院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安排学生集中收看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月30日

夏嘉阳

72

一院临床医学院

公济健步走志愿服务

全班同学积极报名,全员参加,在资料分发、路线指引、后勤服务等多个环节,积极参与,服务一线临床工作者

5月11日

周崇治

73

一院临床医学院

离院思课

学生党总支对全体优秀毕业生开展“离院思课”,鼓励毕业生奋进新时代。

5月17日

周崇治

74

一院临床医学院

医路聆听新书发布

感谢学指委信任,由我院承办医路聆听-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叙事医学”同辈教育读本发布暨分享会。我院100多医学生参加该活动,分享创作故事、交流心得体会。

6月13日

张颖

75

一院临床医学院

高温门诊志愿服务

7-8月组织多人次参加高温门诊志愿服务,服务患者,提供帮助。


周崇治

76

一院临床医学院

公济大师讲堂

张英泽院士“论医学创新的十大关系”、宁光院士“如何做好学科带头人”

6月26日/9月17日


77

一院临床医学院

诚信教育

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学术诚信教育,8月邀请上海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指定专家对全院学生开展科研诚信专题教育、10月由我院承办的第二届上海市临床转化研究生学术论坛设立科研诚信专场连续对在院所有医学生开展科研诚信教育。

8月14日

10月19日

周崇治

刘玮

78

一院临床医学院

研究生论坛

由我院承办的第二届上海市临床转化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前期准备、征文收集、资料汇编、会场布置、会务保障学生志愿者更是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10月19日

刘玮

周崇治

79

一院临床医学院

瞻仰中共“四大”纪念馆

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瞻仰中共“四大”纪念馆,牢记历史

7月18日

周崇治

80

一院临床医学院

2019届医学生毕业仪式

优秀学生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医院老师表达牢记“公溥仁心 济世臻程”的院训,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奋进新时代的决心。教师代表、医院领导先后对毕业生提出殷切的期望与嘱托。

6月18日

周崇治

81

六院临床医学院

《陪航》感怀师恩

临床医学院学生原创歌曲《陪航》感怀师恩,评选最受欢迎的临床带教老师、理论带教老师、最受欢迎的住培带教老师和最受欢迎的教研室。并为每一位坚守在临床一线的老师送上鲜花和祝福。

9月10日

王道珍

82

六院临床医学院

述六院故事、塑人文关怀

在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就“叙事医学”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与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度对话和专题讲座,并将叙事医学在院内深入开展。

8月19日

王道珍

83

六院临床医学院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红色情报员城市定向活动

“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15临八同学组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红色情报员城市定向活动,展示新一代年轻团员的活力与朝气,同时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教育课。

5月18日

黄慧娴

84

六院临床医学院

白袍仪式

穿上白大衣,接过老师们赠予的听诊器,代表着同学们向自己梦想的未来又前进了一步,同时也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几分。举起右手,宣下誓言,愿未来的临床工作中,不忘初心,坚守誓言。

5月21日

林冬妮

85

六院临床医学院

青年教师主题演讲《用奋斗点亮医路人生》

郁诗阳老师以“用奋斗点亮医路人生”为主题,激励了医学生在实习生活中不断前进。纵使前方职业之道路坎坷,医学之山峰险峻,也应砥砺奋进,人生才能充满光芒。

5月21日

林冬妮

86

六院临床医学院

述医者情怀、筑医学梦想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援藏医生张伟为医学生讲述如何践行医者人文关怀、筑梦医学之路,用自己的仁心仁爱铸就自己的医学梦想。

3月20日

林冬妮

87

六院临床医学院

医学史与人文讲座

医学史研究学者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为医学生讲述医学发展历史、中西医学交流史,拓展视野、提升职业荣誉感。

5月21日、6月20日

王道珍

88

六院临床医学院

学长与你聊科研——科研诚信教育

讲座主要围绕“科研目的”、“论文写作”、“科研诚信”三项内容具体展开。科研思路是学术研究的重点,而科研诚信是保证科学发现和科研创造的基础。

8月8日

王道珍

89

六院临床医学院

“缅怀先辈,不忘初心” 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的钱学森精神,用心感受人民科学家的精神风范。

8月7日

王道珍

90

六院临床医学院

“华夏历经风雨七十载,交医学子共抒爱国情怀”主题学习

16级六院临床医学院临五三班在团支书顾晓辉的组织下顺利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主题班会——“华夏历经风雨七十载,交医学子共抒爱国情怀”,本次活动围绕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中心主题开展活动

6月10日

顾晓辉

91

六院临床医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报告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

7月29日

王道珍

92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强国一代有我在

回顾五四爱国运动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研究生以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和大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

2019.5.29

陆梅华、夏琳

93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师生一起忆校园

全体毕业生以及导师们齐聚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开启了一场“师生一起忆校园”之旅。钱学森图书馆内,儿中心的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通过观看了钱学森纪录片,走进这位伟人丰富而多彩的人生,领略着这位赤子宽广而无私的人格魅力。法学院会议室内,毕业生代表带来诗朗诵《少年中国说》,表达了儿中心学子不忘初心,为儿童医学事业奋斗的决心。最后,师生们用一场洋溢着青春和热情的快闪,演绎了一曲《我爱你中国》,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6.14

陆梅华

94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感恩教师节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院研究生以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也将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2019.9.10

陆梅华

95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青春、幸福和奋斗

整个党课以《青春,幸福和奋斗》为主题,以“什么是幸福”为切入点,与大家分享了青年成长之路上的体会。在党课中,张浩院长回顾了上世纪的交大“西迁”:坚守爱情,坚持理想的周淼冬、徐婉珠伉俪的经历,告知同学们青年应该培养胸怀大局的意识,懂得无私奉献。又与大家分享了扎根西藏的协和学子周南,在博士毕业后毅然决然奔赴西部,为藏族同胞带去最新的医学技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发挥了无限的潜能。奋斗是艰辛的,曲折的,长期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而我们年轻一代学子,只有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相连,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才能在艰辛的奋斗中体会幸福的真谛。

2019.10.17

张浩

96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师生一起赛

“师生一起赛”知识竞赛由教学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由研究生组成的7支队伍参赛,院领导和导师代表担任专家评委。通过比赛,不仅增长了学生们知识,而且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激励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2019.10.17

陆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