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的思政课“大爱无疆,健康扶贫青春行”

发布日期:2020-01-01 12:08:02   点击数:


一、立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生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大爱无疆,健康扶贫青春行”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新疆喀什,在当地开展居民健康意识情况调研、科普宣讲健康行动及志愿服务精神学习等活动,将社会实践打造成“行走中的思政课”。活动中,通过教师全程指导、学生亲身实践、融入医学科普、考察医疗环境等方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使广大医学生全面了解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引导医学生将个人成长、梦想与国家命运相连,立志成长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做法

1.问题导向,加强活动顶层设计

此次社会实践团以“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的”的问题为导向,将社会实践打造成“行走中的思政课”,将社会调查、医学科普、行业教育结合起来。团队由2名援疆医生、2名辅导员、9名少数民族和汉族学生组成,于2019年7月期间奔赴新疆,走访喀什二院、喀什大学、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东霞制衣厂、莎车县乡村卫生院与塔县乡村卫生室、乡村小学等地,采访援疆医生、当地医生20多人,辐射喀什地区青少年学生百余人。通过广大同学身体力行的志愿服务和健康宣教,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融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聚焦专业,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在新疆喀什地区调研期间,团队师生立足“五个一”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开展一次仪式教育,举行“国旗下讲话”实践感悟分享活动,倡导民族团结一家亲,厚植家国情怀;践行“健康扶贫一公里”,走进乡村卫生院、农村小学,深入农户,实地感受“脱贫攻坚战里最难啃的骨头”等实际问题;举行一次访谈,由医学生采访上海援疆医生、当地医生共20余人,共话“医学和奉献”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一系列科普讲座,在专业医生和思政教师联动指导下,于喀什二院与莎车县开展“提升健康素养,培养良好习惯”健康专题科普;举行一场“2030健康中国梦”播种行动,为新疆地区百余名青少年埋下爱与健康理想的种子。通过实践行动,用真心感受祖国发展,用脚步丈量医学变化,激发医学生的报国行与强国志,自觉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

3.开展科普,探索医学专业“健康扶贫”

为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师生通过医学科普方式,将健康知识带到实践中。广大师生共同设计科普课程,制作宣传海报,编印宣传手册,与当地青少年结对,实施“健康行动21天打卡”线上线下科普项目,编辑朗朗上口的《“三减三健”健康歌》;广大医学生走上讲台,向喀什当地学生宣传科普知识,实施医学科普和健康扶贫的有效结合。

同时,团队融合新疆地域文化和特色,设计制作《新疆喀什当地青少年健康生活调查问卷》,深入走访、细致调研,共计发放并回收问卷618份,形成《新疆喀什地区青少年健康素养及影响因素研究分析》的调研报告,并将报告转交喀什卫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与此次实践的新疆籍同学感言,能为家乡医学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能体现医学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4.精心雕琢,展现医学生时代心声

实践活动返沪后,医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将活动编辑成《大爱无疆、健康扶贫青春行》《赤子情怀,大爱无疆》两部微电影,以新疆民族学生的视角,全面回顾实践过程,凝结学习感悟体会。两部微电影不仅在学生微信群、朋友圈中一传十、十传百,也成为学生入党积极份子的电影党课的教材,通识入选“SMG看看新闻移动演播——交医学子告白祖国”节目,成为学生们促进爱国认知、强化文化认同、传播医者使命的重要载体。

三、成效

1.爱国之情扎根学生心中

本次“大爱无疆,健康扶贫青春行”学生实践团项目,组织学生带着专业知识和服务热情,来到祖国西部边陲,是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砥砺发展的有效载体。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医学生感受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悟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奋进步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行业教育引领职业规划

本次社会实践也是学生了解边远地区医学发展现状的最佳途径。学生通过医学科普、健康宣教、科学调研等方式,建立了初步的职业认知,不少新疆民族学生树立了毕业以后志愿服务西部建设的志向。实践期间,采访20多位援疆医生和本地医生,广大学生也切身感受到援疆医疗战略带来的变化,尤其是新疆医疗事业取得的飞速发展。援疆医生所打造“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不胜利不收兵”等奋斗精神正鼓舞着年轻学生,也引领着医学生成长成才。

3.沉浸学习诠释社会责任

在这次特殊的思政课中,广大学生走出校园,用脚步丈量祖国,寻找“健康中国”密码,深刻诠释未来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用观察、感悟记录健康扶贫,用领跑、助推唱响健康生活,用期盼、憧憬诠释光荣与梦想,让青春的力量注入复兴强盛的中国梦,引导医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四、展望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全新的战略谋划,做出全面的部署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赋予了爱国主义教育新的时代内涵。作为承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凸显时代主题、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学生身体力行的方式,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是激发广大青少年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之中的重要途径,也是上海高校凝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