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时代担当,与祖国医路同行

发布日期:2020-01-01 12:10:52   点击数:


一、立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毕业季与临近国庆的迎新季也有了别样的意味。为引导医学生主动将个人成长、梦想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投身于服务健康中国伟大战略,交大医学院以离校教育和始业教育为契机,以爱国为主旨,以“校-家-国”为主线,聚焦个体的征程与民族的记忆,开展充满人文关怀、审美情趣且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经验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有感而发、有话可说、有事可做、学以致用,自发将拳拳爱国心、浓浓家乡情与殷殷医学志紧密结合。

二、做法

“与祖国医路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依托毕业季及迎新季两个重要育人节点,将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时代责任贯穿并融入医学生离校教育及始业教育,开展原创诗歌展演及合影寄语征集等系列活动。

(一)原创诗歌《与祖国医路同行》

——定格母校记忆,唱响爱国骊歌专业报国

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交大医学院的师生们选择以共同原创诗歌、毕业生诗朗诵MV的形式,寄情于诗,留心于影,在毕业离校之际,抒发对祖国、医学及母校的深厚情感。

为了完成这份特别的献礼,自今年四月起,由交大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牵头,经策划项目、制定进度、撰写诗歌,文稿反复打磨,几易其稿,集众人智慧精华凝结成681字的原创诗歌作品。五月起开始收音、拍摄、制作,前往14家二级学院与培养单位,记录医学生成长点滴。300余名2019届毕业生代表接力诵读,经各方协力,最终凝结成347秒的“心声”,在各平台及毕业典礼推送展示,并制作成册,记录着1857名2019届毕业生以专业报国的理想信念和青春韶华,寄托着他们离别这方圣洁医学殿堂时刻对伟大祖国和亲爱母校的诚挚祝福。

(二)合影征集《与祖国医路同行》

——与家乡同名路牌合影,寄语祖国发展心系复兴

上海城市精神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申城街头由各地名称命名的路牌即是最好的证明,对异地来沪求学学子而言,也氤氲着浓浓的家乡味道。在2019级新生入学之际,结合十一国庆,交大医学院号召新生与家乡同名路牌合影,寄语祖国、家乡,漫步申城,感受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并最终落脚于“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祖国是所有中国人最温馨的港湾,无论你来自哪里,将去向何方,相同的是建设国家、追逐梦想的赤诚,不变的是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的共识。来自22个省43个城市的101名同学提交了合影作品,这其中包含着交医学子们“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乡之情,更有着“复兴中华,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其中,研究生谢怡、年敏、巴突尔·艾克木的作品被多家媒体详细报道,由个人故事折射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医学理想和青年使命担当,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三、成效

“与祖国医路同行”毕业季原创诗歌MV及“这个国庆 我在上海”迎新季与家乡同名路牌合影活动,共完成MV视频一个(6分钟),征得路牌合影101张。校内公众号相关推送点击量逾3万,新民晚报、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青年报、青春上海等多家外部主流媒体予以报道,在全校师生中唱响“青春与祖国医路同行”的主旋律,倡导医学生牢记责任使命,投身于服务健康中国伟大战略,获得广泛好评。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交大医学院以离校教育和始业教育为契机,以“校-家-国”为主线,开展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有感而发、有话可说、有事可做、学以致用,自发将拳拳爱国心、浓浓家乡情与殷殷医学志紧密结合,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全过程。相关活动把握时代主题,引导医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培育引导医学生有大爱、大德、大情怀,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

四、展望

爱国主义纪念活动是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示,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要抓住契机,加强对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引导。迎新教育、离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对学生的个人发展、社会的长久安定都具有重要影响。高校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握关键节点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高校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以“校-家-国”为主线,以离校教育和始业教育为契机,开展“与家乡路牌合影”“用家乡话诉说家乡故事”等切口小、挖掘深、立意高,聚焦个体的征程与民族的记忆,充满人文关怀、审美情趣且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经验的活动,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家乡发展,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