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一教授做客“大医时间”讲述科学与文化的交织

发布日期:2019-12-09 08:45:01   点击数:

12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凡一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四十期“大医时间”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和文化的交织——浅谈创造灵感之文化源泉”主题讲座。

曾凡一教授从文化与科学的起源和发展讲起,指出二者看似互不相关、实则不可分割。她坦言,事实上,目前社会需要的,恰恰是文化的科学人和科学的文化人。文艺复兴时期在科学和艺术领域皆有杰出造诣的全才达芬奇,用一生完美诠释了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交织的内涵;而今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唯有深谙科学与艺术相互成就之道,才能不畏边界,有所突破。

谈及科学,曾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挑战生命认知的历程。从令社会哗然的试管婴儿的问世,到干细胞技术、转基因技术的逐渐成熟,中国科学家们一直走在科学技术的前沿,一次次地挑战着大众的认知与理解。面对种种质疑的声音,曾凡一说,谈家桢院士、曾溢滔院士等中国科学家们作为时代的先锋,不畏惧技术难关,坚守道德伦理规则,满怀爱国激情,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为我国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也正是我们中国的科学文化人和文化科学人的代表人物。

中科院院士施履吉教授也是其中一员。乳腺生物反应器的概念就是由他率先在世界上提出的。这是一个综合了科学和文化理念而设计的概念,只有通过科学和艺术的交融才能够凝练出的一个前瞻性的概念。并且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跨思维的,需要极其重要的执着的研究精神才能实现的概念,其实施需要极其前卫的判断能力、战略性、革命性和前瞻性。通过乳腺生物反应器技术,外源基因能在动物乳腺内特异表达且能遗传给后代,具有低成本、大规模、高附加值等优点,将成为未来转基因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可以从一个药物到一个产业最后引领生物医药行业的原创项目。曾凡一教授、曾溢滔院士以及黄淑帧教授带领遗传所的团队并肩作战,经大量研究,于1998年获得了携带人凝血因子九的转基因山羊,于1999年获得了世界上第一头转人血清白蛋白基因的奶牛,不断将理念付诸实际,并衍生出多项实际效用。对此,她感慨道,科学家们四十年如一日地努力工作,将技术和知识融合在一起,克服一个又一个现实的难题,这本身就是一门艺术。要将科学研究坚持下去,艺术的创新力和对生活的感知力必不可少。

提及百姓起初“闻转基因色变”的现象,曾凡一则强调,好的科学家一定是好的科普工作者。科学家不仅自己要站在科技的最前沿,还要把最新潮、最前卫的知识传授给最有活力的孩子们,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科学的文化人和文化的科学人呢?大凡伟大的科学家,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的跨界才能。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常常与最专业的音乐家一同演奏、地质学家李四光创作了我国第一首小提琴协奏曲《行路难》、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用绘画表现科学之美等等。接着,曾凡一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提出的“大成智慧学”: “人的智慧是两大部分:量智和性智。缺一不成智慧!此为‘大成智慧学’,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曾凡一教授说,正如钱学森先生指出的那样,“量智和性智是不可分开的。一个大写的人,必须由科学和人文这两个支柱来支撑。” 曾教授认为,“科学和艺术是理性与感性、严谨与浪漫的碰撞,它们就像DNA的双螺旋结构一样,相互依赖相互成就。”要做到这一点,对科学技术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熟悉,和“用心感受”的思维理念不可或缺。曾凡一教授也一直在践行这些理念,并且找到了自己的双螺旋。

曾凡一教授出生于一个具有浓郁艺术氛围的科学家家庭。她的父母都是中国著名医学遗传学家。父亲曾溢滔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长期从事人类遗传性疾病的防治以及分子胚胎学的研究。母亲黄淑帧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终身教授,“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奖”获得者,“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突出贡献杰出女性”之一。因此,曾凡一生来就与医学、音乐结下不解之缘。她从小就在父母的实验室中长大,对科研的耳濡目染让她立下了将来从医的志愿;自孩提时代起她便由母亲教授钢琴,对艺术的浓厚兴趣不断滋养着她心中那份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童年时的钢琴和舞蹈的扎实基础,使得曾凡一第一次登上舞台演唱,就摘得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外国流行歌曲大赛独唱第一名的桂冠,由此在音乐界崭露头角。之后,她在美国大学期间还辅修了音乐理论和作曲。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考取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攻读医学与理学双博士的学生,她在繁忙的学业中还休学两年。参与了父母主导的乳腺生物反应器的研发,并签约录制了自己的个人专辑,先后两次获得中央电视台MTV大赛特别荣誉奖等奖项。近年来,她更是每年办一场个人演唱会,旨在把科学和艺术多元化的理念介绍给大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享受科学和艺术的魅力。她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把科学和艺术交织的理念用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双螺旋。

在讲座的最后,曾凡一教授为同学们热情寄语:科学文化互交织,绘最美丽双螺旋;量智悟智相融合,终集大成得智慧。

听完曾凡一教授精彩的讲座,同学们不仅为她的个人魅力所感染,也学习到了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真谛,在漫长的学医生涯中,同学们将不囿于课本知识的学习,更多地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拓宽格局,放高眼量,为我国医学事业的未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