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先行,让爱同行

发布日期:2020-10-10 16:09:55   点击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全国上下喜庆中秋国庆双节之时,一群热心的医学生们齐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进行上海市高校预防艾滋·反对歧视核心主持人培训。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如何防艾,平等地看待HIV携带者,交医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于10月5、6两日上午进行了培训活动。

培训从“订协议”开始,大家通过“水果沙拉”等破冰小游戏相互熟悉,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培训还详细介绍了HIV的危害、病毒特点、感染阶段、传播途径、检测方法、防治原则等,并在其中重点讲述了艾滋病和性病、毒品的关系。系统的讲解使大家更深入地学习并掌握防艾知识。

培训还通过“疾病游戏”“权利游戏”“陈述句子游戏”“卡片游戏”等多种游戏, 让大家切身体会各种感受,化解了大家心中各种羞涩,从而更易于接受HIV传播途径相关知识及内容。

第二天的活动现场,黑板上是熟悉的“协议”内容,学员们通过分组小表演展示了在涉及毒品交易等活动中如何运用拒绝技巧,在欢笑与警醒中开启当天的培训,还是通过各种游让同学们真切体会艾滋病患者内心的感受,从而提高其对艾滋病患者的同理心,注重反歧视要点。最后,学员们通过相互传递的方式点亮手中的蜡烛,将“为普及艾滋病知识而努力,为平等和反歧视而努力”的决心凝聚于这微光之中。

本此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在此次的活动中,大家除了掌握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外,也感受到对艾滋病病人的人权尊重、反歧视的重要性,也一定会努力将这些理念继续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