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2020年大学生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06 16:19:3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创建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11月4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谢晔警官在懿德楼二楼大礼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诈骗校园安全讲座,学指委副秘书长汤丽、辅导员代表与2020级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谢警官根据多年扎根在高校、校区积累的办案工作经验,就“冒充公检法、公安机关、刷单、网络兼职、冒充老师熟人、杀猪盘诈骗”等高校热门诈骗方式做了讲解。谢警官以生动幽默的语言、结合被骗同学的聊天记录、视频案例,分享了安全防诈骗的知识,牢记“陌生人+钱=诈骗、刷单都是诈骗、最后一刻要冷静,要慎重”。在场的同学们被幽默轻松的讲授方式深深吸引,被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深震撼,在欢声笑语中对各类诈骗手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对于即将来临的“双十一”,同学们期待已久,蓄势待发,但机遇出现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风险。文保分局俞天顺警官分享了网购诈骗的一些特点,以及如何预防与甄别此类事件,提醒大家理性消费。

随后,几位同学分享了自己身边发生的一些诈骗事件,诈骗不遥远,千万要警惕。谢警官最后公布了警方反诈劝阻统一专号“962110”和“那个谢蜀黍”微信公众号,以备大家不时之需。

此次校园安全教育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师生提高防骗意识,了解诈骗常用手段提供了有效途径,为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平安度过校园生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