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蓉副书记与硕士五党支部结对交流《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0-11-24 17:44:11   点击数:

11月20日中午,硕士五党支部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于懿德楼102会议室开展“厚植家国情怀,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结对活动,就《我和我的家乡》电影党课观后感进行深入交流。学指委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汤丽、研究生辅导员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2020年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家乡》描绘了发生在中国不同地域的五个小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平凡人们的欢喜事,笑泪横流的家乡情,大家对这些家乡故事都很感同身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支部成员黄幸的父亲也是家乡小学教师,因此对影片中《最后一课》的故事非常动容。这些扎根基层的教育者们默默付出,改变了千万孩子的命运,也让家乡能有从贫穷落后到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罗南表示《北京好人》折射了我国医保特别是农村医疗保障的大幅进步和人间真情与友善,相信越来越多的像电影中表舅那样的劳动人民可以享受到看病的便利。林国彤印象最深的是《神笔马亮》,主人公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扎根乡村扶贫,结合自己的艺术专业改变了农村的面貌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位青年学习。在平凡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小我依然能闪闪发光。

接着,大家围绕家乡近年变化展开讨论,并对如何为家乡建设做贡献提出想法。支部成员余瑜提到家乡人民在党和政府正确方针的领导下,从山地特色农业到异地搬迁、妥善安置,从物质扶贫到教育扶贫,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扶贫开发新路。陈博回忆起作为交医小叶子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看到家乡领导参会时为了家乡的发展不断奔走招商引资,领导的身体力行让青年人为之动容,更激励了我们为家乡建设的决心。

随后,兼职辅导员王麒瑞分享了关于支部管理与建设的经验,认为支部的组织建设关键要有归属感、要有凝聚力,只有大家凝心聚力、团结互助,支部才会蓬勃向上,充满生机。研总支书记汤丽提到,明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希望各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党建活动、党员教育,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最后,施建蓉副书记对于会议活跃的氛围、与会党员积极发言表示肯定,各位研究生党员对于电影党课进行联系实际、真情实感的思考和讨论,反映了党员同志们关注社会发展,感受社会变化,富有社会责任的态度。今年大家能够到电影院去观看电影,这个平常的举动来之不易,是在我们国家成功控制了疫情的基础上。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党和国家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武汉封城,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事实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国家迅速复苏经济,决战脱贫攻坚,更是体现出来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的自信。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上,施书记勉励在座党员同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与青年党员息息相关,希望大家将自己代入到国家发展的宏伟进程中,把个人的青春理想与祖国的繁荣进步结合起来,时常怀着感恩之心、回馈之意,始终听党的话,始终葆有家国情怀,始终树牢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人民的健康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

一个多小时推心置腹的交流,让支部的党员同学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交医学子、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一定会不负青春练就过硬本领,不辱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守护人类健康,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成为新时代堪当大任的交医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