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

发布日期:2020-11-09 08:59:28   点击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第三届进博会“展会升级、服务升级、形象升级、成果升级”的工作目标,努力引领全体青年志愿者为进博会提供一流服务、展现一流形象、作出一流成绩,11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于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煜,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护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林炜栋,学指委副秘书长汤丽,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晶,武保处主持工作副处长路彦钧,团委书记游佳琳,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蒋波等出席大会。110位第三届进博会会场志愿者与36位城市站点志愿者齐聚一堂,誓用青年态度和青春温度服务进博、建功进博。

游佳琳介绍了医学院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的基本情况。今年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最大的变量是疫情防控。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切实落实志愿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安全、顺利、圆满完成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是面临的最大挑战。她从“按照四个过硬,完成志愿者招募选拔”“落实疫情防控,做好志愿者管理工作”“加强岗前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构建协同机制,助力志愿者无忧上岗”四个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

附属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陆群峰作为志愿者导师代表发言。她表示深刻地感受到学生在参与进博、服务进博后获得了明显成长和进步,懂得了奉献和谦让,也更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恰青春,逢进博,在最好的年纪遇上最好的机会,鼓励“小叶子”们把握当下,勇往直前,乘风破浪,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志愿者代表、2018级公共卫生与预防专业研究生王沪雯分享了自己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担任志愿者的独家回忆与故事。

为更好地服务进博,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团员志愿者的思想动员和政治引领,经研究,决定将党团支部建在岗位上。孟煜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进博会临时党团支部的决定,勉励党团员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服务岗点上的先锋骨干力量,在服务进博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与“四个意识”。

志愿者代表现场展示了学院为全体进博会志愿者精心准备的“百宝袋”,从防疫物资到日常随身必备用品,一应俱全。小小的物资袋里蕴含着交医精神和进博文化,饱含着学院对志愿者无微不至的暖心关爱。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上台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保障物资。

宣誓环节,两位“三年级小叶子”唐平、孙凌雪,三位“二年级小叶子”杨利灵、粟义佳、沈徐婷上台领誓。“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一声声坚定的口号,一个个攥紧的拳头,一双双坚定的眼眸,诠释着作为医学生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吴韬向志愿者代表白岩松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队队旗,并宣布志愿者正式出征。

最后,吴韬作总结讲话。他向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学生、向给予本次志愿服务工作大力支持的医学院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是党和国家交予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也是交医青年展示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重要舞台。希望交医“小叶子”们做好自身防护,提升身体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彰显青春风采;珍惜服务机会,传递志愿精神。作为医学院校、作为医学生,更应不负使命,将这次进博会志愿服务作为磨砺与淬炼,在主动有为、积极进取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感知与体悟包容开放的新时代中国,思考与践行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重任,让交医青年志愿者成为进博会、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悉,本届进博会医学院110名志愿者主要分布在综合接待岗与新闻宣传岗两个直接服务重量级嘉宾与配套活动的关键岗位,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各岗位志愿者已于10月25日起陆续上岗,服务周期直至第三届进博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