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国际志愿者日健康科普集市

发布日期:2020-12-08 08:15:10   点击数:


12月5日,正值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际志愿者日健康科普集市在团中央机关旧址——渔阳里广场拉开帷幕。来自交大医学院的80余名医务青年和医学生不畏寒风低温,以健康科普行动服务社会大众,向社会充分展示交医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优秀成果。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小敏,锦江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冬玮等领导出席活动,亲切慰问交医青年。

上午8:30分,交医青年准时相聚在渔阳里广场,共同举行“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来自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同仁医院以及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院本部本科生团委、院本部研究生团委等14家基层团组织的医务青年和医学生为社会大众精心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健康科普盛宴。



作为渔阳里广场青春为民服务的首发活动,本次健康科普集市包括16个“科普摊位”和6场“健康讲堂”,涵盖了普外科、内分泌科、营养科、急诊科、口腔科、骨科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采取灵活分散的科普摊位与固定集中的健康讲堂相结合,很好地满足了公众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了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乳腺健康:打赢乳腺保卫战》《“新肝宝贝”儿童罕见性肝病系列科普》《心律调音师》《嘴巴里的那些事儿》《疫苗接种知多少》《不容忽视之“痛风”》……一个摊位一个主题,浅显直白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解释,亲身体验的实操练习,加上图文并茂的宣教折页、学思结合的互动竞答,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是医学知识的科普,更是健康理念的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交医青年学以致用,耐心释疑,同时根据季节性高发疾病状况,提供细致生动的健康科普服务,并现场赠送发放环保袋、急救包等健康绿色文化产品。

尽管户外温度低、天气冷,交医青年用医学温度暖人心,为民服务热情高。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的医学青年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此类活动,更主动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在公益实践中履行医学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而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