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愿院士做客医学生职业规划课程讲述从医之路

发布日期:2020-12-16 13:58:42   点击数:

2020年12月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从一个当代医学生应有的心态谈起,结合其个人人生经历,就医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综合能力培养方面带来了题为“从医之路”的主题讲座。

张院士先从生活中的小事出发,引出当代学生学习成长条件优越的背景,提醒医学生们要学会重视和关注自身心理状态。他指出,支撑宏伟的建筑的不是华丽表象而是内在结构基础,想要成长成才真正重要的是良好的心理状态。张院士希望大家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做阳光向上,充满爱心,有包容力的好医学生。

接着,张院士以几个真实的病例向大家展现了口腔内微生物感染的危害,十几张真实的病例照片展现在学生们面前,改变了学生们对于口腔疾病的认识,也引发大家的思考。张院士通过口腔微生物与全身慢性疾病相关联的多个例子展现了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也借此对医学生做出了应该广泛涉猎各类知识、拓展科学人文视野的建议,强调了医学教育中对知识面的拓展,对科普知识的学习理解,鼓励医学生应积极主动了解跨学科知识。

此外,张院士再三强调当代的科技发展对未来医学的重大作用。他通过对多种现代医学与科技结合的实例的展示,带领大家一起展望医学发展未来,再次将大家的视线引回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当代医学生应该在注重跨学科交叉学习的同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强调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方法的培养。而在培养学习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理想信念的锤炼,他特别提出张涤生院士作为一代宗师,当成为现代医学生们的楷模。最后,张院士提出了五条职业生涯规范:爱专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祖国(少年强则国强)、爱人民(爱心、仁心、专心、热心、细心、耐心)、爱父老乡亲(爱父母,爱家乡)、爱老师(小学到大学,一路走来),为医学生指明了医学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