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1 21:07:51   点击数:

一、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推进学风建设,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加强闵行校区“学业分享中心”建设,举办座谈会、学业辅导,“医路同心”学长学姐交流会,形成良好朋辈分享氛围;遴选2名辅导员,参与校“先修营”组织,帮助学生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抓好学习委员队伍培养,带动班级良好学风的形成;依托“燕子姐姐”学业指导、“MS”全过程化生涯规划工作室,开展“午间Seminar”、朋辈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实施学生“MENTOR”制度;组织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组织开展学风创建月活动,推出“促学小铸”、“智医精诚”、“苗苗计划”等学风引领活动,修订《班级骨干工作职责》,建立学生干部成绩准入机制;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坚持辅导员巡查制度,对于考试作弊行为绝不姑息,严格查处。

二、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和设施保障,按要求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并达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成立于1995年,现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心现有办公(含档案保管)、咨询、团体辅导用房3间(套)、累计使用面积84平方米;主要设备有心理沙盘(2个沙盘及1000余件沙具)、放松按摩椅(1个)、音乐放松椅(1个)、便携式心理训练仪(3台)及在线心理测评系统等。2019年校拨经费总额110600元,生均12.88元。

2019年,中心有专职心理咨询教师3名、兼职心理咨询教师7名,承担全院8587名本科、长学制学生与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工作(学生人数不含留学生,计算时点为2019年12月1日),师生比为1:1610(注:根据《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标准(试行)(沪教委德[2007]3号)》,每周咨询1天及以上的兼职咨询教师,3人合并折算为1名专职人数)。

2005年,原上海交通大学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后,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未独立参评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达标建设,而是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同校心理咨询中心于2014年通过了达标评估。

医学院自2009年起逐步确立了“一个核心环节、两项基础工作、三级网格体系、四方共同参与”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关怀目标架构,建设起三级心理健康网格体系,并编制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总体预案(草案)》。自2014年开始,与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大学生心理健康绿色通道”工作备忘录,保障医学院学生向精神卫生中心转介的规范化与便利化,进一步完善了心理关怀三级网络体系。目前,依托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相关教研室与师资,面向医学各专业学生开设《医学心理学》《精神病学》必修课程;心理咨询中心也在黄浦校区设立《亲密关系》选修课程供学生选课。

中心通过网上测试的形式进行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普查范围涵盖全体新入学的本科、长学制学生与研究生),所使用的量表主要有《大学生人格健康调查表(UPI)》、《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对普测筛查出的“一级预警”的同学,中心通过发送信函和电子邮件的形式主动约见,进行个别谈话并作好记录,归入本人心理健康档案。全部测试数据托管存放于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服务器。

三、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学院积极推进就业管理工作,每月进行研究生就业情况排摸和督促,举行就业培训和宣讲会等。学院研究生就业率100&,两次获评“校先进就业单位”。学生资助按照医学院规定严格执行。每月准时发放研究生津贴,并设立“助研”、“助管”岗位,推进资助育人。

学院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发展目标,力争一流的医学就业质量,不断拓展就业工作文化内涵,努力服务国家医药卫生行业发展战略的需求。紧扣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等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着力开拓国家重点公立医疗机构的就业岗位,举办大型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 ,邀请了236家用人单位参加,其中包括187家公立医疗机构,吸引了3000余名交大、复旦以及上海市和其他省市的医科院校毕业生参加。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了良好的求职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工作新模式,建立毕业班就业工作老师微信群,通过学工在线就业网站、“易爱医”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就业信息,针对毕业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全面精准地推送相关政策、就业指南、岗位需求。立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和特点,分类分层的开展就业指导活动。面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继续开展“医路•起航”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季活动,先后邀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以及北京协和医院等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重点单位来院宣讲,为国家医疗卫生行业重点单位人才招聘开通快捷通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与支持,2019年共组织专场就业宣讲会40余场,吸引了1500人次的学生参加。为了提高求职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生的求职技能,同时帮助有意向赴海外深造、工作的毕业生拓宽国际视野,学指委分别举行了“毕业生求职简历制作特训”、“求职面试技巧”、“毕业生海外升学全解析”等系列讲座,活动受益面达300人次。通过上述系列举措构建起精准采集、精准指导、精准管理、精准教育等就业服务指导体系。

学指委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认识到资助工作的重要性,制定了一系列学生资助制度规范化文件,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文件请见附件。

支撑材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评选2018-2019学年罗氏诊断奖学金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成立2019年度“应善良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成立2019级“应善良助学金”执行监管小组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成立2018年度“应善良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成立2018级“应善良助学金”执行监管小组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百时美施贵宝致胜奖学金”评选细则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实施办法

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的通知(延用)

综合素质评定实施办法(延用)

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延用)

关于调整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延用)

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第一次学习活动暨启动仪式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举行第二期“医路同心”分享会

伍静文做客“午间Seminar”第25期畅谈组织学学习方法

学指委举办2020届毕业生留学规划和励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