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临八三班“走进科研”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7 15:46:56   点击数:

2020年11月24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级临八三班“走进科研”班导师活动在图书馆班导师活动中心顺利举行。班导师胡海燕、六院肿瘤科医师李洪涛、恒瑞源正公司刘雪为全体同学带来了有关临床研究、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相关的讲座。班级辅导员郑怡婷出席此活动。

首先,班导师胡海燕为大家讲解了临床研究中设计的重要性。她以自己正在进行的单细胞水平骨肉瘤异质性研究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选取普通骨肉瘤与软骨母细胞骨肉瘤,设置原位病灶、复发和转移病灶的对照组,并通过微环境的差异来研究转移的科研流程。胡老师通过对自己的科研经历的分享为同学们说明了设计是研究的灵魂。此外,胡老师还以正在进行的肿瘤活检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和微流控载药系统的研究,向同学们阐明在科研工作中找准突破点的重要性。

随后,李洪涛为大家带来了有关肿瘤患者静脉治疗路径-静脉港植入的介绍。同学们观看了完整静脉输液港植入视频,对于手术的整个流程和通过创新改善病人体验都有了更直观与深入的感受。来自恒瑞源正公司的刘雪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肿瘤药物开发的相关流程,介绍了临床科研成果向社会效益的转化流程,同时重点讲解了转化实验的重要性。

在交流环节,班导师与两位嘉宾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班导师胡海燕勉励全体同学夯实学业,同时通过RBL、大创等课程锻炼自身的初步科研能力,在此过程中提炼科研信息、优化实验设计、锻炼科研思维,为做出临床上的革命性创新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