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波名师工作室在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1 09:03:3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响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精神卫生机构、学校等对精神卫生常识和心理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增强大众“身心同健康”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社会支持系统的建设,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于11月26日在网上举行第八次学习活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主任医师,名师工作室徐勇副主任医师、钱昀副主任医师、张彩迪心理治疗师,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王芳、徐璐璐心理咨询师以及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李春波希望工作室成员能发挥工作室医教结合的优势,对工作室的学习与研讨结果有所凝炼与展示,拟共同编撰解决医教结合领域常见问题的参考书。李春波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市面上相类似的科普知识书籍,并指出其中的优势与不足。李春波、徐勇帮助大家明确了书籍撰写的意义、针对的读者人群以及希望回答的问题,希望该书可以对教育系统、医院、社会上的心理健康工作者在预防心理问题、评估心理疾患、及时实施转介、开展家校沟通等实践工作中具有指导意义。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讨论,汇报撰写思路,对书籍的撰写形式、医教结合中经常涉及的伦理与法律等问题进行精彩探讨,为进一步细化工作提出更多实用建议。

之后,工作室学员孔庆雯和陈明扬分别汇报了一例孤独谱系来访的案例,并特邀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少年科钱昀副主任对案例进行了督导。孤独谱系的少年,因在行为适应、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等方面存在困难,且人们对相关知识了解较少,接待的咨询师对他们所存在的困难感觉十分棘手。钱昀对相关来访者的疾病状态做了详细的分析,鼓励咨询师与来访者进一步建立关系、增进家校沟通,为家庭提供转介与治疗的建议,也为帮助患者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提供了详细的干预意见,让受督咨询师与其他学员受益良多。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学员们进一步拓展了对心理疾患的专业知识,在医教结合的知识中提升了能力,大家都表示将积极参与书籍撰写,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并期待定期开展此类经验分享与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