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管理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暨附属九院建院百年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4 18:07:49   点击数:

11月21日,“公立医院管理与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建院100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祝桥院区项目启动。副市长宗明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举行了“百年立心 续史言志”九院志首发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戴尅戎分别致辞。戴尅戎院士讲到,“Me too,Me best,Me only,薪火相传,百年九院人的众志成城结下今天的硕果。”邱蔚六院士感慨到,”工作65年,在九院55年,见证了九院的成长,下一个百年,九院更应该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牢牢抓住祝桥院区建设新机遇,做出新腾飞。”

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樊嘉院士、蒋华良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等4位学术巨擘,在院士论坛上分别围绕“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大型公立医院的科创之路”、“人工智能和药物研发”、“重视临床研究”等主题做主旨演讲。

论坛围绕“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临床研究促进公立医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两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体会。

与会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露出医院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应急管理水平方面也有欠缺。如何才能解决医院信息化落后的问题,提升应急反应能力,优化组织管理结构,培养综合素质人才,提高医院整体管理能力成为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 可以看到,在国际制药巨头中,运用人工智能研发新药已经非常普遍,而在我国,这个差距依然很大。医院或医药企业如何医企合作,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在医学科技创新、药物器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谋求更多更新突破,也是本次论坛的焦点之一。

同时,与会专家们还提出,科技创新的前提是要拥有杰出的科技人才。对医院来讲,创新离不开学科的建设和医学人才的培养,如何建设高质量学科,培养高素质人才也是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实实在在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还就信息化和互联网+对未来医疗模式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精准医疗的提出和实现会对传统的诊疗带来哪些改变?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九院院长吴皓表示,今年是九院建院百年之际,也正是“十四五”新章开篇之时。第一个100年里,九院前辈留给我们一个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九院。进入“十四五”,医院将着重多院区规划与功能布局;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推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深入学科内涵建设,以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尖峰高峰学科建设,以学科群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支撑和薄弱学科的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现有研究支撑平台,形成研究、团队和平台三位一体的融合,构建从基础科研、转化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全链条研究体系。力争将九院建设成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具有全球影响力综合性研究型医院,为上海创建一流医学中心城市和有影响力的全球科创中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