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护理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25 16:01:02   点击数:

9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方勇,各附属医院分管院领导、护理部主任、副主任,医学院相关部处负责人,护理学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主持会议。

会上,护理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林炜栋做医学院护理学科建设情况汇报。他分析了我院护理学科的发展现状,通报了“护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方案”等医学院进一步推进护理学科发展的系列改革政策与举措,还介绍了护理学科“十四五”时期建设的基本思路等。

与会的各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和护理部主任在座谈中,对医学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护理学科建设感到振奋,并就护理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护理学科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护理学科的建设目标和评价指标、护理学科发展的瓶颈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护理学科建设提出了加大经费投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发展专科护理、打造品牌特色、促进医护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陈国强院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意识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动。我们首先要加强护理学的学科建设意识,特别是在临床一线,要让学科建设成为推动护理专业发展、护理水平与质量提升的最核心要素,要让学科建设成为全体护理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树牢“全院一盘棋”,紧紧依托附属医院发展护理学科的基本理念,通过相应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充分调动全院护理学科建设的资源和活力。随后,他提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建议各个附属医院党委于近期组织召开一次医院护理学科建设专题会议,研制医院支持护理学科建设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医学院将根据《护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方案》给予相应的专项支持,尽快促成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一体化推进护理学科建设的良好局面的形成;二是要求护理学院牵头,进一步理顺、完善、优化护理学院与附属医院护理部在推进护理学科建设中的体制机制,充分利用附属医院护理部的专家资源等,尽快组建医学院护理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凝心聚智推进我院护理学科建设。陈国强院长指出,信心比黄金重要。只有我们上下一心,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能够促进护理学科的快速发展,为提升医疗质量和能级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