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4 15:13:27   点击数:

2020年11月26日,由医学院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工会共同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医学院科教楼成功举办。本届比赛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选手均为年龄在40岁以下从事基础或临床教学的一线青年教师,来自14家单位选送的45名选手参加了初赛,经过首轮筛选,20名选手(中文组、外文组各10名)进入决赛。决赛当天,12名专家评委和12名学生评委组成评审团,来自各二级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现场观摩了决赛。

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首先介绍了本届比赛的总体情况及决赛规则,她指出,医学院每年举行的青教赛是全面展现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功底和职业素养的舞台,希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决赛中,每位老师于赛前提交20个阶段的教学设计和授课课件,并随机抽取现场授课内容和授课顺序;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参赛教师结合本节段教学内容,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课程思政等方面现场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专家评委根据教案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评审,同时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此外,评分细则亦融入对课程思政的要求,教育理念更加突显。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选手们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充实丰富,有的运用现代化技术辅助教学,有的借助教学模具生动地展示,有的将标准化病人引入教学互动,有的通过生活中的物品引入主题……外文组中,教师们全程运用流利的法语或英语教学,充分展示了我院的教学特色和外语师资的风采。选手们多样化的授课形式、巧妙的课堂设计、灵活的教学手段,得到专家和学生评委的认可和好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新华医院的倪佳颖获得中文组一等奖,第六人民医院的李毓获得外文组一等奖。比赛也评选出了最佳课程思政奖、最佳教学设计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三个单项奖。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是学校师资队伍梯队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厚实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教学竞赛不仅可以展示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也可以分享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与方法、增强青年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八届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名单

11993


109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