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基于OBE理念课程教学大纲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2 08:32:32   点击数:

一流本科背景下,专业教育质量成为最为迫切和最为直接的环节。基于“学生为本、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是推动高校专业教育质量提升的思想、制度和文化力量。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专业课程建设,解决教师在实施成果导向教学(Outcome-based Education,OBE)理念中存在的疑惑,推进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2020年11月10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了基于OBE理念课程教学大纲线上培训,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陈广洁两位教授进行专题培训,吸引了来自医学院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近150位教师参加。培训由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主持。

邱意弘教授以“OBE理念与课程学习成果”为题,从为何采纳OBE、OBE定义、如何落实OBE三方面进行介绍。她强调,OBE是医学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保障教育质量的底线要求;实施OBE首先要明确学生最终的成果(Culminating Outcomes)是什么,要关注学生结束学校学习后面对现实世界挑战时能展现出的知识、能力与价值追求。随后她结合实例,给教师们展示了如何设定OBE理念的学习目标,分析了课程学习成果与章节学习成果的关系,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等设计关键点,通过与在线教师的讨论交流,让教师们进一步理解OBE理念,了解学习成果的分类和层次,根据知识点内容和所需达到的认知目标层次,进行课程大纲的设计。

接着,陈广洁教授就其所负责的《机体防御与免疫》模块整合课程的教学大纲向与会教师们进行展示,在课程大纲的设计中运用OBE理念,同时融入思政目标,对各课程的负责老师有所参考和启发。

此次培训,为医学院各学科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线上实时的交流互动,帮助教师们更清晰地理解OBE理念,后续教务处将启动基于OBE理念的双语教学大纲修订工作,进一步助力我院课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