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彰显交医思政力量

发布日期:2020-11-17 10:02:59   点击数: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编写的《高校战“疫”一线的思政力量——全国百名优秀辅导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与思考》一书出版,本书凝结了以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出席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优秀辅导员代表、主流媒体报道辅导员战“疫”典型代表为主体的118位优秀辅导员的思考与感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辅导员焦井泉老师撰写的《将“有灵魂的卓越”深植到广大青年学子心中》被收录于该书“学习篇”中。小焦老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有效把握战“疫”一线思政工作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参与“云端思政课”讲授,以交医援鄂医疗队的硬核故事为切入,制作《青年担当的时代传承》辅导员微课,引起了广大学子的共鸣,并被多个主流媒体、多家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报道;主持《交医话“疫”》并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在点滴行动中践行立德树人初心。






附:撰文原稿

将“有灵魂的卓越”深植到广大青年学子心中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3月15日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极大地激励了全国高校师生,也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们指明了育人的方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八天建起火神山”的中国速度、“危急关头、党员先上”的真挚言语,尤其是数万医务工作者以大无畏精神,闻召而动,勇往直前,临危不惧,攻坚克难,书写着“最美逆行者”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这些都深深地感动了众多的“00”后,我看到很多交大医学院的学生都参与到传播医学科普,参加无偿献血、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将自己的奋斗和祖国命运紧紧相连,青春才会绚丽多彩。

作为辅导员,我们理解“00”后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点,也更加认同,需要用好鲜活的战“疫”故事,为广大学生注入爱国的“精神疫苗”。在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加入了“云端思政课”的行列,以交大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硬核故事,制作了《青年担当的时代传承》的辅导员微课,也引起了许多学生的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嘱托,希望他们“砥砺意志品质、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我看来,这也是对辅导员队伍的要求。我们也应该主动作为,尽己所能,致力于将“有灵魂的卓越”深植到广大青年学子心中。对此,我们愿意直面挑战,躬身入局,并且为之不懈努力。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在战“疫”中发挥属于思政队伍的独特力量。遵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思政工作立足加强网络平台的统筹督促,提高医学生“互联网+教育”下的学习适应能力,积极引导医学生利用“加长版”假期,查缺补漏、及时充电,规划人生、思考未来,为个人成长打下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在线学习的自主性和有效性,班导师、辅导员协同联动,以系列推送形式与医学生娓娓讲述期冀与盼望,分享要求与方法,《疫情,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求智向善、追求学业和成长的步伐永不停歇》《人自立,学自觉,国自强》等内容,通过医学院和“易爱医”公众微信号传给身处全国各地的学生心中。推出2020年度战“疫”辅导员系列微课程,辅导员们步入云上思政课堂,围绕担当、大爱、奉献等主题,以《青年担当的时代传承》、《抗疫中的温度》、《从抗“疫”看家国情怀的时代表达》、《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学生的职业思考》、《致敬芳华,感谢有你》、《在感恩中铭记和传承》等为切入,与医学生讲述战疫中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部分微课在上海市教委官微中推送,育人效果进一步辐射。在班级日常管理和学风建设层面,辅导员、班导师“双师联动”,组织线上及线下班级活动、主题班会、班导师活动,以丰富的形式传递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念。

此次疫情防控是各高校、特别是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课”。面对突发的疫情,交大医学院把握战“疫”的育人契机,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效果,将疫情当作教材,将全国各界涌现出的优秀故事和典型案例,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教材,真正提升思政育人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将丰富的思政育人理念落地落实,学生入脑、入心、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