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 在医学院图书馆开幕

发布日期:2019-04-25 13:16:51   点击数:

4月22日中午“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开幕式在医学院图书馆演讲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仇晓春、医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挂职)缪军、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医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交通大学图书馆陈展编研小组党员及医学院学生近1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指导方针,同时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携手推出“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旨在宣传李政道先生的赤子情怀、传播科学与艺术结合的精神、熏陶人文素养,助力医学院青年学子茁壮成长。

开幕式上,仇晓春向慕名前来的师生讲述,此次展览以艺术手段呈现科学之美,将探索科学与艺术结合之美的盛宴呈现给大家,使李政道先生科艺相通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他也期待医学院学生能融科学思维与艺术才情于一体,彰显“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院精神。

随后,陈进作“心通天宇——物理大师的艺术情怀”主题报告。报告从“格物致理”、“厚泽润物”、“科艺相通”三方面,讲述了李政道先生不同寻常的求学之路、伟大的科学精神和科学贡献、亲力亲为推动祖国科教事业发展的历程以及倡导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思想,激励医学院青年学子锐意进取、科艺交融,探索真善美。

陈进的主题报告亦是对医学院师生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座的学子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表达澎湃的情怀。F1870010班级金同学表示:李先生曾说:“越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越令人兴奋。”正是这种人格魅力令人钦佩,也是这样的人格特质造其非凡;2016级英语五年制何同学说:“图书馆是一座巨大的宝藏,提供给我们这样好的学习机会,让我更加了解李政道先生的生平,也增加了自己对将来从事科学研究与培养艺术情操的兴趣和信心!科学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许多出色的科学家同样也是艺术天才,大抵是艺术和科学都是人类对于极致的追求吧!科艺相通,美是科艺相通的聚焦点。”F1770070班级叶同学说:“科学、哲学、艺术,犹如真、善、美。永远是密不可分,相互依存的存在。”

据悉,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自2017年起开始巡展,医学院图书馆站是该展览的2019年巡展首站。作品展为医学院师生奉献精彩纷呈的科艺展品的同时,也将通过集体参观预约讲解等方式,继续向医学院广大师生传播李政道先生所倡导的科艺相通思想,深化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深化实践,促进科艺双修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进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文化育人之内涵,让科艺相通的理念在医学院青年心中扎根、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