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肛肠外科团队成功为全内脏反位患者实施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

发布日期:2019-12-16 13:53:15   点击数:

心脏在右边,肝脏在左边……全内脏反位这种在影视剧里才出现的特殊患者,近日在附属新华医院完成了直肠癌保肛手术。

结直肠癌是上海市发病率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是发病率最高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一般可表现为腹痛、便血、粘液便、大便次数增多、贫血、消瘦等。专家提醒,早期肠癌及癌变病变通常无任何症状,仅能通过肠镜检查发现。45岁以上人群即便没有任何相关不适也应进行一次肠镜检查。

现年65岁的石先生近半年来大便频次增加,由每天1次增加到4-5次/天,大便中混有暗红色血迹,且粪便细长。自行使用痔疮栓后上述症状无明显缓解,遂来到新华医院肛肠外科门诊就诊。接诊的丁文俊医生在进行肛门指检时发现,距离肛门5cm的直肠,可以摸到一个占肠周一圈、质硬的肿块,属于典型的直肠癌肛诊表现。通过肠镜检查,快速冰冻病理检查报告确认为直肠腺癌,随即安排患者住院进行手术前检查与准备。从门诊初诊到肠镜明确,再到登记住院,全流程耗时仅1小时。入院后盆腔核磁共振显示直肠癌,累及外膜。但在进行手术前常规胸腹部CT检查时,摄片发现:镜像右位心,腹部全内脏反位。

内脏反位是一种极为少见的先天畸形。全内脏反位,体内脏器左右完全颠倒,即所谓的“镜中人”,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全内脏反位是一种极为罕见的人体内脏解剖变异,系指心、肺、肝、脾、胃、肠等全部内脏的位置呈180度反位,似正常人的镜面像,而循环、呼吸、消化功能均正常。全内脏反位器官功能往往正常,平时通常无任何症状,多半是在无意中或体检时发现。目前对引起内脏反位的原因尚无定论,多认为与家庭遗传有关,染色体结构的畸变可能为内脏反位的基本原因。

由肛肠外科杜鹏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多学科诊治团队(MDT)首席专家沈伟,医学影像科等专家组成的MDT团队按照科室肠癌精准化个体治疗模式在充分评估了石先生检查结果后认为肿瘤距离肛门位置较近,手术保肛可能性不明确,且肿瘤局部突破肠壁全层,具备新辅助治疗指证。

新辅助治疗是指对于局部晚期(IIb/III期)直肠癌患者进行手术前放疗或化疗,可以降低肿瘤分期,减少局部复发率,控制微小转移灶,使不能切除的肿瘤转化为可切除,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低位直肠癌的保肛几率。

在经过2个月的4次新辅助化疗后,肿瘤明显退缩。由杜鹏主任领衔的手术团队为石先生成功实施了保留肛门的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由于患者内脏位置完全相反,专家们结合常规手术站位习惯与患者器官实际解剖位置,手术过程中采取了先反向站位:即主刀医师与持镜手站位患者左侧进行血管淋巴结组织清扫、乙状结肠游离后,换回到患者右侧传统手术站位进行后面的直肠系膜切除、肠管切除与消化道重建。手术耗时近4小时,与常规腹腔镜直肠癌手术时间基本相当。

看似简单的内脏反位与不变的手术步骤,其实带给医生的,是视觉与操作上的巨大反差,有悖于常规手术操作习惯与空间感知,好比手术过程中外科医生左右手分别同时画圆和正方形的不适感。从难度上来说,不亚于开展一种全新的手术技术。此外,男性患者骨盆狭小,为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带来不小的挑战。利用成熟的腹腔镜手术技术,能够在手和视野均不能够达到的骨盆最低位清晰精准的游离直肠、清扫直肠周围淋巴结,且能够完整保留盆底肌组织与肛门内括约肌,从而为超低位保肛手术以及手术后健全的括约肌功能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大肠癌的治疗模式已经从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转变为规范化、个体化的精准治疗模式。新华医院肛肠外科在本地区较早的提出“结直肠癌的全流程诊治体系”这一理念并付诸实践,针对结直肠癌治疗过程中外科手术与后期综合治疗脱节的情况,实施结直肠癌治疗全程管理的新模式。据国内外资料报道,该诊治模式下,可以使得大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10%左右。新华医院肛肠外科的涵盖门诊与住院的“结直肠癌治疗全程管理”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患者只要在入住新华医院肛肠外科病房内,就可以获取除放疗以外的其它围手术期及后期全部肠癌治疗,极大得提高了患者就医得便捷性与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