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团队运用准分子激光消斑技术治愈严重钙化冠脉堵塞患者

发布日期:2019-05-23 14:07:07   点击数:


许多严重的冠心病患者,血管里常常会出现“斑块”钙化的情况,血管壁变得坚硬如石,此时若想再进行介入手术,难度之大令许多心内科医生望而却步。那么这些长了“斑块”的患者该怎么办呢?胸科专家“亮出了”对付冠心病血管阻塞的有力武器!近日,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冠心病亚专科主任沈玲红带领团队,运用最新的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蚀技术,疏通了一位冠脉堵塞合并严重钙化的病人血管,多年顽疾“心头”痛一朝被消除。

准分子激光消斑是胸科医院正在试行的一项最新技术,其采用更短波长的超紫外光源,对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进行“除障”,能够使坚硬的斑块部分软化,随之通过“汽化”彻底瓦解血管内的阻塞成分,使介入治疗得以顺利进行。无论是硬如顽石的钙化斑,还是心肌梗死后遗留的较软的血栓,这一激光技术都能够攻破。它就像一台血管内的挖路机,清除一切障碍物,“打”出一条冠脉通路。由于是激光技术,“路障”都被汽化吸收了,也不会在血管内留有残渣,避免了微血管再次阻塞。

48岁的侯先生尽管年龄不大,却有17年的高血压病史及5年的糖尿病史,平时走快一点就会有胸闷胸痛的感觉,生活质量不尽如人意。最近这段日子他感到愈发不舒服,就慕名来到胸科医院心内科冠脉亚专科沈玲红主任的门诊咨询。侯先生的冠脉造影结果显示,他最重要的一条血管——左前降支冠状动脉从近段开始就完全闭塞,而且闭塞段极长,血管又都已经重度钙化,就如同一堆坚硬的顽石“卡”在他的冠脉血管中。

专家陷入了难题和思考,该怎么为患者进行治疗呢?心脏中心、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细致的术前讨论,共同寻求手术方法与对策。患者本身的堵塞部分就很大,再加上血管严重钙化,整个病变区域都堵得死死的,一点缝隙都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施行介入手术几乎不可能完成,就算术中能够将导丝穿过,球囊支架也是无论如何穿不过这堆坚硬的“磐石”的。想要成功介入,只有攻破顽石、疏通血管这一条路!何奔主任大胆决定,可以试试“激光消斑”技术,将血管内的障碍物统统消除,“打”出一条通路。

在与侯先生充分协商后,手术如期进行,一场“硬仗”开始了。沈玲红主任首先还是尝试使用传统方式进行操作,尽管凭借丰富的经验成功将导丝送到冠状动脉远端,却怎么也无法让球囊通过病变,这和术前预期的完全一致。在运用了各种常规办法都宣告失败后,手术团队按照术前已制定好的方案,果断开始进行激光消斑。沈玲红教授娴熟地操控着激光导管,缓缓到达病变处。手术室内的专家全都紧张屏息,“启动、前进、停”,随着机器的红光闪烁,不到半分钟,激光导管头已经顺利消除重重障碍物,到达病变远端。手术成功了!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卫生部介入治疗“全培训基地”,包括冠脉、电生理、结构心脏病等各方面。近年来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在著名心脏病学专家何奔主任的带领下,科室积极开展引进各种新技术,努力打造一流学科,为各种疑难复杂心血管病患者提供优质先进的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