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长三角老年髋部骨折救治联盟在附属六院成立

发布日期:2019-06-17 16:51:23   点击数:

6月15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老年髋部骨折专业委员会暨长三角老年髋部骨折救治联盟正式成立,并举办了简朴而庄重的揭牌仪式。联盟名誉理事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长青教授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联盟理事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柴益民教授宣读了联盟架构和理事单位名单。来自长三角四省56家成员单位出席联盟成立大会。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占总人口的比例第一次超过15岁以下的孩子。而据全国老龄办预测,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人,占总人口的34.9%。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重,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的老年髋部骨折发病率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我国老年髋部骨折的发生率为16%~20%,人数180万~200万。联合国老年化世界大会文件宣称:“二十一世纪社会老龄化问题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对任何社会都是一项重大挑战”。当前,老年髋部骨折的平均预后情况为:25%完全康复,40%需家庭护理,50%需拄杖或助行器,24%大于50岁的患者在一年内死亡。非手术治疗的老年髋部骨折的5年生存率仅30%左右。伤后1年内的平均死亡率为12%-37%。老年髋部骨折已经成为中国甚至全球都正在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越来越多的经验显示:老年髋部骨折病人早期接受手术治疗,生活质量将得到提高,1年内死亡率降低,给病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收益。如何从早期诊断、早期准备、早期手术、围手术期康复以及预防的角度,全面提高老年髋部骨折病人的救治水平和预防其发生,是当前骨科界的重要难题和热点问题。

张长青教授介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从2013年起就开始在国内率先开展老年髋部骨折救治“绿色通道”建设,即强调“骨折后48小时黄金救治时间”。目前,市六医院这条“绿色通道”已累计完成1000多例老年骨折手术,老人手术后数天可下地,重新回归社区。

当前,有关老年髋部骨折救治的研究已经获得多项百万级课题的资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病人早期死亡率,提高了病人生活质量,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疗效和社会效果,形成了初步的经验。随着长三角老年髋部骨折救治联盟的成立,将吸引更多国内一流的骨科特别是创伤骨科中心和单位加入,开展协作攻关,经验共享,有望形成长三角乃至中国特色的老年髋部骨折救治的经验和模式。

为此,柴益民教授在谈到联盟未来工作时表示:长三角老年髋部骨折救治联盟是一个开放体系,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将不断吸引和接纳全国范围内的重要单位参加,合作共研老年髋救治的快速模式,提高老年髋部骨折救治的水平;开展老年髋部骨折防治的科普推广和教育,降低老年髋部骨折的发生率。本次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牵头成立长三角老年髋部骨折救治联盟成立,标志着长三角创伤骨科界将团结合作,在老年髋部骨折救治这一重大问题上,积极探索,争取尽早取得技术和治疗体系研究上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