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输尿管狭窄微创治疗

发布日期:2019-06-18 10:43:28   点击数:

日前,来自江苏的1岁女患儿菁菁和来自山东的10岁患儿苗苗分别因为先天性输尿管末端狭窄、术后继发性输尿管狭窄而辗转多家医院,最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泌尿外科,两位患儿接受了输尿管镜下球囊扩张治疗,肾积水明显缓解,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术后第二天即拔除导尿管出院。

先天性输尿管末端狭窄、肾盂输尿管成形术后输尿管吻合口狭窄都属于小儿泌尿外科的常见病,但处理相当棘手。在本世纪初,对于该类疾病的普遍做法是开放手术,将狭窄段切除后重新吻合,这就意味着巨大的腹部伤口和术后长期的卧床及留置导尿管,给患儿及家属带来了负担。随着腹腔镜引入国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泌尿外科输尿管狭窄的治疗进入新的阶段——腹部“三个小孔”代替了以往的大切口,患儿的术后恢复加快。

自2018年中期开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率先开展“输尿管镜/超细经皮肾镜下球囊扩张”治疗先天性输尿管末端狭窄、肾盂输尿管成形术后输尿管吻合口狭窄。该手术通过尿道及膀胱或皮肾通道,将输尿管镜/超细经皮肾镜插入至输尿管狭窄段,在直视下将球囊导丝穿过输尿管狭窄段,通过充气扩张撑开狭窄段输尿管。使用该技术治疗短段的输尿管狭窄,完全可以达到一次治愈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相比开放手术和腹腔镜手术,手术时间缩短至10分钟左右;“微创”理念提升,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人体自然腔道完成治疗;全程在输尿管镜/超细经皮肾镜监视下操作,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保证;术后只需要留置一天的导尿管即可康复出院。

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和积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已累计为20余例患儿完成该类手术,术后随访效果良好,有望在全国儿童泌尿外科领域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