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南通两名重度烧伤患者通过航空转运至附属瑞金医院

发布日期:2019-06-21 16:18:01   点击数:




621下午,江苏南通两名重症烧伤患者经直升机转运,冒雨先后平安降落在附属瑞金医院门诊大楼停机坪。这是瑞金医院首次在下雨天进行航空转运,也是第一次连续接收两个患者。直升机分别在下午515分、640分顺利抵达,停机坪灯光系统也第一次为航空医疗救援夜航打开。

618日凌晨,南通市一小区内由于电瓶车在楼道充电引发火灾,两名男性居民严重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深度烧伤面积均超过70%。伤后立刻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经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ICU等科室全力救助,暂时稳住病人病情。事故发生后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刘琰赶赴当地医院指导抢救,在当地医院全力协作下为转运做好了充分准备。


直升机将伤员送达后,停机坪待命的烧伤科医务人员、航空救援小组队员迅速将患者转运至烧伤急诊,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据烧伤科张勤主任医师介绍,两位患者是严重燃爆伤,其中烧伤面积分别达85%73%体表面积,均为深度烧伤合并严重吸入性损伤,在当地医院已经进行充分液体复苏和气管切开并呼吸机辅助通气,目前病情危重。由于事发突然,烧伤科许多同事主动留下来加班,迅速稳定患者病情,进行后续治疗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是航空救援基地医院建设的牵头人之一,也是一名急诊科专家,他表示,大面积深度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患者往往有严重休克和呼吸功能障碍实施航空转运存在较大风险,被认为是航空医疗中的难点。本次成功转运可以为以后更多严重烧伤患者顺利转运积累宝贵经验也为规范危重病人航空转运打下扎实基础此外,严重创伤患者转运后病理生理学变化也是国内外研究重点,瑞金医院将聚焦该难点,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

据飞行员介绍,雨天飞行尤其要注意减速慢行,并且要确保可见度不低于两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