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九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治疗一名晚期巨大肾癌伴癌栓患者

发布日期:2019-07-18 10:12:10   点击数:

日前,附属九院泌尿外科王忠教授团队联合血管外科、普外科、麻醉科及血库组成肾脏肿瘤MDT团队为一名晚期巨大肾肿瘤患者成功实施手术,目前患者已渡过手术危险期并顺利出院。

6月底,九院泌尿外科接到一位来自九院医联体医院转来的患者。患者因肉眼血尿曾于当地医院就诊,CT提示左肾癌累计输尿管上段,伴肾静脉瘤栓形成、腹膜后淋巴结增大。考虑肿瘤晚期并伴肾静脉癌栓,手术风险极大,当地医院推荐到九院泌尿外科就诊。王忠主任详细查看患者病史并组织科内讨论后将患者收治入院。经肾动脉、静脉增强CT检查,结果提示:左肾巨大占位伴左肾静脉癌栓形成可能,腹膜后淋巴结转移。

考虑到患者左肾肿瘤体积巨大,肿瘤组织与周围重要脏器粘连明显,手术风险极高,术中一旦血栓脱落将对该患者产生及其严重的后果,泌尿外科于7月1日进行了院内多学科会诊,联合普外科、麻醉科、血管外科、手术室护理部及血库组成肾脏肿瘤MDT团队,为该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同时联系患者家属积极备血,经多方努力,术前为患者成功备血3000ml。术前手术室陈菲护士长同相关科室积极协调,为患者积极准备术中可能用到的手术器械。

7月3日,王忠教授团队(王忠、刘玉杉、李文智、于国鹏、李龙)、麻醉科和手术室护理部全体出动,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术中患者肿瘤与周围肠道组织粘连明显,小心将左侧肾脏肿瘤与周围粘连的消化道组织分离后,患者左肾静脉便暴露了出来,直视下只见左肾静脉明显增粗,静脉内癌栓隐隐可见。当发现左肾静脉癌栓后,术中的氛围紧张到极点,因为术中一旦发生癌栓脱落,将导致患者死亡!可这并没有难倒医生们,他们先将左肾动脉阻断,进一步阻断左肾静脉根部,成功将患者左肾静脉癌栓完整取出,没有发生血栓脱落!

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在泌尿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患者顺利度过手术危险期,日前患者已顺利恢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