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儿中心医护援手抢救突发晕厥患儿家属

发布日期:2019-08-03 10:07:52   点击数:

“快,快,有人需要抢救!”门诊护士拿着抢救包一路冲向事发现场;同时,保安推着平板车、除颤仪等设备奔向同样的方向……原来,近日有一位五十多岁的男性患儿家属突发晕厥,倒在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门诊医技楼的二楼厕所门口,口鼻流血,心跳微弱,神志不清。门诊护士接报后,立即呼叫、启动院内急救系统,并以“基础生命支持”(BLS)应急流程进行急救,在对该家属进行身体状况评估后,医护人员呼叫了120;此时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经过现场,对其心跳、呼吸、瞳孔等进行再次评估后,与大家一起将男子送往急诊抢救室。

在抢救室,按照急救流程,开放气道、供氧、建立血管通路、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急救措施相继执行,患者也从晕厥逐渐恢复了部分神志。在心跳相对稳定后,男子由120转运至仁济医院接受进一步诊疗。当记者问及张建医生“儿科医生救助成人有何感想?”,他笑着回答:“虽然我们的诊疗对象原则上不超过18岁,但是基本的急救措施和流程适用于全部人群。我相信儿中心每一位医护人员遇到此景都会伸出援手,抢救生命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职责,BLS也是医院每一位员工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

基础生命支持(BLS)就是现场急救或初期复苏处理,是指专业或非专业人员进行徒手抢救,为更高层级的生命支持争取时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自1999年起,每年坚持为500-1000名医务工作者(包括医生、护士、工勤人员、窗口服务人员等)以及部分有需要的社会人群提供BLS培训,采用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考证课程,学员们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救治操作技巧与注意事项,提升医疗质量管理的同时也营造“人人为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