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姚烽受邀完成瑞士首例3D单孔胸腔镜支气管重建手术

发布日期:2019-08-15 22:20:27   点击数:

近日,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气管亚专科主任姚烽受邀赴瑞士首都伯尔尼大学附属小岛医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姚烽主任被授予客座教授称号,并完成瑞士首例3D单孔胸腔镜支气管重建手术。

小岛医院是瑞士最富盛名的综合性医院之一,有近700年历史,综合实力位列瑞士前茅。医院的胸外科主任Ralph A. Schmid教授担任瑞士外科学会主席、瑞士胸外科学会主席,是瑞士乃至欧洲较早开展单孔胸腔镜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专家。姚烽主任自2016年在国际上率先开展3D单孔胸腔镜肺部手术,将世界上最先进的3D胸腔镜技术与单孔手术进行深度完美融合,在减少手术切口的同时,做到视野清晰,解剖精准,将单孔手术的难度降低,单孔肺叶和肺段切除时间降至1小时左右,达到与三孔胸腔镜手术一样的流畅和切除彻底。目前他已经累计完成超过1000例病人,是中国完成此类手术最多的医生。近年来姚烽主任不断探索3D胸腔镜下复杂手术技术,将微创支气管重建技术做到极致。

当地时间8月13日,姚烽主任为一位70岁高龄、患有右肺上叶中央型肺癌的瑞士病人进行了3D单孔胸腔镜右肺上叶袖形切除及支气管重建手术。手术仅用时2.5个小时,姚主任不仅彻底切除了长在右肺上叶“树干”上的肿瘤,还展示了在极致微创(单孔胸腔镜)条件下娴熟的支气管吻合技术,完美地保留了患者右侧两叶肺的功能。在小岛医院,这类复杂的支气管重建先前只有少数开胸大切口手术的经验,瑞方医生对姚主任如此精湛的手术技术大加赞赏,纷纷表示想来上海进一步交流和学习。据Ralph A. Schmid教授介绍,这例手术也是整个瑞士的首例3D单孔胸腔镜支气管重建手术。

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气管亚专科是中国气管外科的发源地,开创了中国气管外科治疗之先河,首创了中国气管外科大部分术式。目前科室年手术量近200例,覆盖所有气管、隆突、主支气管和叶支气管重建手术,疾病谱涵盖气管、隆突、主支气管狭窄和肿瘤、中央型肺癌等病种,手术数量和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包括外科、内镜、麻醉、放疗等专业的气管疾病多学科诊治团队,擅长高位、长段、重症和复杂气管及隆突手术。气管外科手术复杂,普及率低,医院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推广气管疾病治疗的“上海胸科模式”,近年来更是致力于将气管手术微创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3D单孔胸腔镜和达芬奇辅助下的气管与支气管重建手术,取得了很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