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成功为106岁阿婆全麻下行ERCP术

发布日期:2019-08-27 21:30:11   点击数:

  “医桑,谢谢侬哦,我总算色一了……”在附属瑞金医院的消化科病房里,刚刚解除病痛的106岁高龄老人方阿婆,正用清晰软糯的上海方言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而她的家人和在场的医护人员,也为老太太能在术后有如此好的状态感到由衷的高兴。

  日前,106岁高龄的方阿婆因化脓性胆管炎导致持续高热而住进了瑞金医院消化内科,化脓性胆管炎很危重,对于106岁的老人来说更是格外危险。

  “由于患者是高龄老人,身体基础条件较差,同时因为高热会伴有快速率房颤发生,手术风险、尤其是麻醉风险是非常大的。所以一开始,家属还是不希望全身麻醉的,但是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在手术中的自主配合度有限,所以在消化科、麻醉科和医务处的慎重讨论下,我们定下了全麻下的手术方案”。瑞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范嵘说。

  很快,对患者进行了心肺功能的进一步评估,经过了医务处备案、ICU监护病房的准备,手术如期进行。

  “这么大年纪上全麻,心脏、循环方面的风险很大,而且老人合并症也多,比如有冠心病,房颤等,术前心衰指标也偏高,”为方阿婆上麻醉的瑞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陶磊说,“我们为此做了充足的术前准备和严谨的术中处理,包括老人代谢慢注意药物用量,加强气道循环管理、循环监测、有创动脉监测,以及对可能产生的严重低血压等状况的都做好了应对预案。”

  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消化内科主治医生别里克为阿婆实施了ERCP手术,手术过程中引流出好多绿色的胆汁,并放置了支架。术后患者的体温明显下降,生命体征平稳。

  “做手术的别里克医生不善言辞,但看着特别诚恳,手术前只一个劲的和我们说,他一定会尽力的!做麻醉的陶医生术前谈话特别认真负责,样样都和我们解释的很清楚,母亲交给他们,我们很放心!” 方阿婆的女儿说。

  “母亲已经一百多岁了,之前对于全麻下进行手术家里一直意见不统一,最终我们选择相信医生、相信医院。现在看到母亲解除了痛苦,而且恢复得那么好,我们真的感激不尽,这里的医生不仅水平高,更有魄力和担当!”对于医院的及时救治,方阿婆的子女们满是谢意。

  瑞金医院麻醉科罗艳主任指出,瑞金麻醉科之所以敢于为如此高龄危重患者实施麻醉,一方面来自于对于病人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也是对于业务的专业和信心,通过全面细致的术前评估,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针对性的制定好麻醉方案、麻醉备案和抢救方案。思想上的充分重视和团队合作,才有可能大家齐心协力的力挽狂澜,挽救生命。

  瑞金医院消化科主任邹多武表示,方阿婆是目前瑞金消化科做过的最高龄的患者,但平时九十多岁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基于强大的综合实力,医院在疑难复杂病例的收治量处于全市前列。

  短短一周,106岁的方阿婆,在瑞金医院重拾了脸上的笑容和往日的精气神。这背后,不仅是医院医疗水平的体现,也是医患之间的动人协奏曲——作为医生,我们敢于承担风险,但绝不是鲁莽行事,因为我们有完备的术前术后预案,有医院的支持,当然还有家属的信任以及对手术和麻醉风险的理解——这让我们心里都无比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