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巧妙“治水”

发布日期:2019-08-28 21:33:29   点击数:

  近日,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收治了一列因假性囊肿胰液渗漏至胸腔,导致产生大量“胸水”的患儿,通过“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治疗手段,患儿已转危为安。

  13岁的江苏少女娇娇(化名)一年多来时不时出现腹痛,有时痛到大汗淋漓。起初,娇娇和父母没有特别重视,以为是娇娇刚开始“例假”的原因。可是渐渐的,娇娇的腹痛越来越频繁,程度也越来越严重,于是他们全家踏上了反反复复的求医之路。

  在多次住院过程中,娇娇除了腹痛,还逐渐出现气促、胸闷等症状,检查后医生发现娇娇除了腹腔有大量积液外,左侧胸腔内也出现了大量积液并伴有左肺膨胀不全。经过3次胸腔穿刺引流,共排出大约8500毫升的血性“胸水”!

  娇娇的胸闷情况好些了,可是胸水继续不断产生,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娇娇的医生也不清楚,大家都束手无措。而娇娇因为胸水压迫肺,呼吸受累,痛苦的生活质量使得她在短短半年内体重下降了5公斤。

  焦虑的娇娇父母辗转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求医。首诊的感染科曹清主任牢牢抓住孩子的就诊经历细节,敏锐地意识到娇娇的病因绝不是简单局限于胸水。曹清主任拓宽常规胸水生化检测,发现胸水中淀粉酶和脂肪酶竟然远远高于正常值,同时影像学表明娇娇的胰腺尾部存在假性囊肿,且胰腺和胸腔间存在着连通的窦道。至此,娇娇胸腔中不断产生液体的原因终于真相大白——原来,一年前娇娇最初腹痛是发生了胰腺炎,胰腺炎后胰管破裂,胰液不再正常地流向肠腔,而在胰腺组织中积聚形成了假性囊肿。假性囊肿胰液渗漏至胸腔,引起了“胸水”,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现象。

  如何阻断胰液流向胸腔?将胰液引流至肠腔?外科手术治疗还是微创干预?这个问题考验着消化、普外科联合团队。经过多次论证和方案推演,专家组决定对孩子进行“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治疗——一种通过微创手段治疗胆胰疾病的先进技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是全国儿童专科医院中少有的能开展ERCP的专科医院。8月中旬,儿童胆胰诊治中心主任邓朝晖医生团队为娇娇实施了ERCP治疗,胰管支架顺利地被置入了假性囊肿囊腔之中,引流出胰液至肠腔。术后,娇娇的胸腔积液较术前明显减少,她的胰液再也不会流向胸腔了。

  在儿中心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困扰娇娇整整一年的胸水终于得以“治理”,她又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