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举办第31个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1 07:53:59   点击数:

为提高公众口腔健康意识,建立良好的自我口腔保健行为,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20日,第31个全国爱牙日当天,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9.20爱牙日科普节目展演和义诊活动”。

附属九院党委书记郭莲表示,在科研与科普同等重要的背景下,九院口腔人要有热情与责任去营造口腔健康科普的环境,传播口腔健康的信息,提高人们口腔健康的意识和自我口腔保健的能力,改变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从而达到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科普活动的开展,建立一支口腔健康科普人才专业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指出,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口腔卫生工作,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要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工作中发挥“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同时,张志愿院士勉励参与活动的医生,要在科普宣传工作中勇于担当,在健康口腔的大潮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为推动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水平的提升与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他表示,口腔健康作为全身健康、幸福生活的一项重要指标,日益受到关注,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口腔健康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公众个人的自身重视,也需要机构承担起社会责任,帮助改善公众口腔健康状况。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九院)始终把口腔健康科学普及作为工作的重点。中国工程院邱蔚六院士和张志愿院士积极推动并亲自参与到口腔科普和义诊工作,聚焦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增强公众口腔健康意识、培养公众科学和自我保健能力。目前,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在组织编写《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以进一步满足公众对口腔科普知识的需求。

今年爱牙日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根据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岁和12岁儿童的龋患率为分别为34.5%和70.9%,比十年前分别上升了5.8和7.8个百分点。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与十年前相比,变化不大;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与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和31.9%,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为36.1%,含氟牙膏使用率为61.0%。

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活动现场,来自华东各地的口腔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用通俗易懂和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大众传递口腔健康知识;来自九院及黄浦分院13个口腔科室的20多位资深口腔医学专家为患者提供免费口腔检查,提出治疗方案和建议;活动还向群众赠送了由九院牙体牙髓科主任梁景平教授主编的《健康一生 从“齿”开始》科普书籍。

围绕“爱牙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包括爱牙日前后通过各大媒体上刊登科普文章、制作科普节目和视频微课等;9月15日开展儿童口腔医学体验日,引导儿童及其家长近距离接触口腔医学,改善儿童口腔就医体验;9月19日,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医学生为五里桥街道社区居民进行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和免费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