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六院举办第三届高强度聚焦超声高端论坛暨工信部-卫健委先进医疗装备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9-10-24 16:24:53   点击数:

10月24日,第三届高强度聚焦超声高端论坛暨工信部-卫健委先进医疗装备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举行。会上,来自国内超声医学领域的HIFU医疗团队分享聚焦超声临床应用的最新数据与进展。此外,随着工信部-卫健委先进医疗装备应用示范项目的启动,将助力国产医疗器械综合水平的提高,从而不断加快HIFU技术的国际化步伐。

一直以来,我国在高强度聚焦超声临床应用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该类产品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出口能力的大型医疗设备。

今年5月8日,聚焦超声治疗系统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二批先进医疗装备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牵头,安徽省肿瘤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共同参与。随着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有望形成国内HIFU联盟,借助医企合作的模式,通过对产品功能、性能、可靠性、可用性、临床应用效果、经济性、维养性多维度的临床应用,建立聚焦超声治疗系统的数据平台。同时,以专业医疗机构的临床经验对装备提出改进建议,开展使用人员培训,形成医企合作创新成果,推进先进医疗装备推广应用。

从超声诊断到超声治疗,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系统作为一种绿色、非侵入性的治疗技术,利用超声波的可聚焦性和可穿透性,将体外低强度超声波聚焦到患者体内病灶,在焦点处瞬间产生高温(60℃到100℃),使病灶组织发生不可逆的凝固性坏死,而正常组织不受损伤,从而实现不开刀、不流血、保留组织器官及其结构功能的“无创治疗”。

据六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姜立新介绍,目前在HIFU治疗的众多肿瘤适应症中,子宫肌瘤治疗获得了较为明确的疗效。“以往如子宫肌瘤需要等待手术指征符合时才可治疗,若患者有备孕需求,或已处于围绝经期,则会造成一定困扰。通过HIFU技术,半年内子宫肌瘤即可缩小,患者可正常怀孕。”中华妇产科杂志《子宫肌瘤的诊治中国专家共识》明确指出“适应证基本等同手术治疗,适用于要求保留子宫者,尤其适合于不能耐受或不愿意手术治疗者”。

在本次论坛上,来国内超声领域的专家们还带来了最新消息,HIFU技术不仅可用于妇科疾病包括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等治疗上,针对膀胱癌、前列腺癌、软组织肉瘤有明显的减瘤效果,同时对于骨痛、胰腺癌镇痛等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此外,高强度聚焦超声在脑科学领域的应用也广受关注。如果超声波也可以刺激脑神经,那么它是不是也可以用来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呢?“有研究表明,超声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在临床试验确有成效。”六院超声医学科郑元义教授认为,这样的好消息是一个信号,预示着超声技术在脑部疾病的治疗上将开启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