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1-13 00:00:00   点击数:

沪交医委[2008]4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总支:

各单位、部处、中心:

根据上海市科教党委《关于进一步开展2008年“为人为师为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沪科教[2007]289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将在2008年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依据。根据这一部署,结合医学院实际,现就医学院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丰富新时期师德建设的内涵,树立一批新的师德典型,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楷模,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教书育人能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树立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活动内容

1、活动要着力反映广大教师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等方面的崇高师德风范。

2、活动要将师德、师道建设与师艺、师能建设结合起来。既体现教师忠诚教育事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师德和以学生为本、为人师表的师道,又反映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师艺和创新发展、精湛高超的师能。

3、活动要联系医学院实际,与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医德医风建设相结合。

4、活动重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重在过程,重在挖掘身边的典型事迹,使师德风范可亲、可近、可学。

三、活动形式

1、活动在主题上分为师德内涵、典型事迹、教师风采三大版块。

2、通过座谈、报告、论坛、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开展活动,力求为师生喜闻乐见。

四、活动组织

1、学院成立以党委领导,由宣传、工会、人事、教务等部门共同组成活动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把此次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创建新一轮文明单位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积极推进。

五、具体安排

1、以班组为单位,分别以“我的老师”—“讲述身边的故事”—“老师的品德”为主题开展层层递进的讨论,最后总结出“医学院教师规范”。(3月—5月)

2、在全院教师中开展“为人、为师、为学”的征文、演讲(3月)。

3、在学生中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3—4月)

4、举行从教研讨座谈会(7月)

5、开展公开、示范教学,举办优秀教案展示(4月)

6、对入师三年的新教师进行系列集中培训辅导(4—6月)

7、“医学人生”专辟一期,访谈学生评选出的“我最喜爱的老师”(4月)

8、安排全国优秀教师、模范教师、教学名师报告会(5月)

9、院报、校园网开设师德活动专栏,校园网开设论坛,收集“教师语录”“师德箴言”(3月—5月)

10、以录象片形式展示教师风采(4月)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08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