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师德感言(校园网征集)

发布日期:2010-01-13 00:00:00   点击数:

作为师德建设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今年三月份以来院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向院本部和各附属单位的教师们征集了《师德感言》,并已陆续收到来自全院各条战线上老师们对师德的理解和感悟,展现了我院教职员工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的精神风貌和“为人、为师、为学”的高尚师德,现摘录其中一部分与广大师生共享。

希望老师们继续提供教书育人心得、感言,发送至宣传部邮箱xcb@sjtu.edu.cn,并注明单位和姓名,我们将逐步增补。——编者注

搞科研不是单纯为了发篇论文,而是为了给我们的后代们留下科学和真理的财富。(院本部 陈国强)

过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搞科研、做研究也是问题叠着问题,都要积极地面对。(院本部 陈红专)

师以德为先,德为人师之本!厚德博学,爱岗敬业!(研究生党总支)

我今年78岁,总结出来一个人生经验就是在学习、教学、科研中来享受我的人生。总结我的学习经历,都是在enjoy这一个个过程。你们还有很多机会,希望各个方面都考虑一下,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钻进去。目前你们在学习,不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基础医学院 陈诗书)

做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之外,还应当扩大知识面,所以需要多学、多看、多钻研还要多实践。(基础医学院 周光炎)

我们的学生的“三基”一定要扎实。这是必需的,如果没有,创新、科学研究、进一步发展那都是空中楼阁,必需有扎实的基础才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但仅有三基按照时代发展还不够,同时也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包括: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基础医学院 丁文龙)

学医肯定会有压力,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压力。但关键是要你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假如你觉得这个东西是你追求的东西,你就会觉得不是压力;假如你不喜欢甚至讨厌它,那就是压力。(基础医学院 姜叙诚)

爱学生是教师的最基本的素质,也是教师最基本的要求。爱学生要象爱自己孩子,因为爱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源泉,爱是拉近学生和教师间距离的桥梁,爱学生决不是指对学生各种错误思想、行为的漠视和放纵,而是为了更好地塑造人才。(基础医学院 医工支部)

“学高为师,身正是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把你当成良师益友。(基础医学院 医工支部)

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就更困难了。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基础医学院 医工支部)

严谨求实,迎难而上;脚踏实地,追求完美。(公共卫生学院 程 琦)

坚持学术标准与公正公平是当前大学面对的严肃问题,必须认真对待。要办大学就必须在“学术”面前坚持人人平等、遵从同一规则;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高质量人才,就必须遵守学术标准和操守。(学报编辑部)

红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教书育人工作离不开后勤保障工作的支持。通过医疗保健工作,能使全体师生有更健康的体魄、把更充沛的精力投入教学工作,我们医务工作者感到欣慰和光荣。(保健科)

档案馆的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于学校教育、研究、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从收集整理到提供利用我们都尽力迎合师生需求,在制度范围内尽可能地方便大家归档和利用,力争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档案馆)

教学代代薪火相传,新人的未来就是医学的未来。教学不仅仅是局限在课堂教室,应贯穿始终,随时随地抓住各种机会;内容不应局限于课本,还应有最新进展、最新文献报道,以及病人的康复是医生最大的快乐,学生的成长是老师由衷的喜悦。(瑞金医院 陈 刚)

教师像一位园丁,在哪里耕耘,哪里就会绿地广袤,鲜花满园。

教师像一座灯塔,在哪里竖点,哪里就会夜空明亮,航程坦荡。(瑞金医院 丁家增)

为人先为德,为医先为人。医生要具有哲学家的头脑,慈善家的心灵,艺术家的风范。(仁济医院 狄 文)

成功永远偏爱勤奋者。

人格魅力具凝聚力,高尚品德具感染力。只有不断修炼人格与品德的人,才能凝 聚一班人,形成卓有成效的团队,实现其远大目标。

实践是累积个人经验,学习是吸收他人经验。

学者增知,教者增智,学教兼益。(仁济医院 许建荣)

医学是一种经验积累的知识。即使条件再艰苦,只要努力地去思考、仔细观察病人的变化就会有点滴收获。相反,如果硬件条件再好,却不主动思考,则是对于医疗资源的浪费。所以说,“思考”是医学的核心。(仁济医院 欧阳仁荣)

不单做医生,其实做人也好,都一样的,要真心对待每一个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有了这两点都可以了。医生成长的过程,肯定会遇到挫折,要从中吸收教训,然后提高自己,不能因为一件事而束缚了自己,一定要坚强勇敢。(仁济医院林建华)

错误在学生,而责任在我。(九 院 张志愿)

教学最主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对待病人,其次才是技巧……病人相信你什么都好做,病人不相信你就什么都做不了,医患关系就好不了。(九院 刘 正)

优秀的教师并不是灌输给学生知识者,而应该是帮助学生成长者;优秀的学生也不是死记硬背者,而是善于提出问题者。(一院 洪 江)

作为教师,要具备三个条件:责任心——认真备课,钻研教材;感染力——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引发其旺盛的求知欲;师生情——重视师生情感交流,建立新型师生关系。(胸科医院 陆 舜)

信任学生,宽容学生,欣赏学生,你的教育才能创造奇迹。(儿中心 郑景浩)

清清爽爽做人,诚诚恳恳待人,认认真真传承,立足本职放眼五洲。(儿中心 苏肇伉)

热爱你的病人,病人是你最好的老师,医生的知识都是病人给的。病人给了你成功的快乐和成就感,给了你职业的荣誉感,你的经验和教训更是病人用痛苦甚至生命换来的。(儿中心 鲍 南)

为人师表,重在言传身教;亦师亦友,便于沟通交流;教学相长,贵在与时俱进;学海无涯,力求孜孜不倦;爱心无限,付出真诚真情。(儿中心 徐卓明)

将心比心,感同身受,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才能千方百计探索出解除患者病痛的最适合方案。(精神卫生中心 严和骎)

临床中积累的点滴体会;形式不局限于口授,还有手把手的传授。(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王弓力)

认真做事,低调做人;心里无私,天地宽。

管理的基础是尊重,管理的精髓是信任。(卫校 胡颂恩)

教师不仅要有这种师者的威望和人格的魅力,还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举止,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既是师德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体现,更是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起码要求。(护理学院 王锦达)

教师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解惑者,更是帮助学生获得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的促进者,因此,一个好的教师应该具备良好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和品德魅力。(护理学院侯晓静)

无数次走上讲台,从忐忑到从容,欢乐贯穿其中。进入课堂,满座,鸦雀无声,我欢乐;讲到难点,大多数同学频频点头,我欢乐;取得好成绩,学生满意,我更欢乐。教学的同时也教会了自己:其实学生和教师是在欢乐中一起进取收获的。(动科部 姚一康)

在教学中,我们将专业前沿的思维传递给学生。给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视野,具有国际观、科学观、人文观。(护理学院 徐丽华)

为人:要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为师:要因材施教、授之以渔;为学:要培养兴趣、探究、坚持。(护理学院 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