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我院召开庆祝第24个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0-01-13 00:00:00   点击数:

9月10日上午,上海交大医学院在懿德楼101室召开庆祝第24个教师节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孙大麟,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朱正纲,院党委副书记唐国瑶,副院长钱关祥、庄孟虎、黄钢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钱关祥主持。医学院顾问王一飞、汤雪明,院士王振义等出席座谈会。院本部和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做学生欢迎,人民满意的教师”,与会者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钱关祥首先代表医学院党政各级领导向辛勤工作的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学院的生存发展默默奉献的每一位教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他们向他们的家人表示节日的慰问。钱关祥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教师队伍中有从教数十载的老教师,也有富于生气的青年教师,他们或严谨勤奋,博学善教,或执着追求,敢于创新,他们呕心沥血、恪尽职守,生动地体现了“高尚师德”。

座谈会上还授予了陈生弟等125位把漫长的30年都奉献给了医学教育事业的教师“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朱正纲为他们颁发了光荣证书。

座谈会上医学院顾问、院士、专家、教授代表、有关荣誉获得者、“三十年教龄”获得者、中青年教师代表和部分学生代表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弘扬高尚师德”这一主题的感悟、体会和建议。

医学院顾问王一飞说,在第2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感受颇深,自己1957年进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读书,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始终认定教师是终身职业,讲台是终身岗位。王一飞从学生的智商情商、开发智能、提高智能、升华智慧等方面讲述了新时期如何传道、授业、解惑的问题。并谈到要将“博及医源、精勤不倦、医术精湛”,“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下去。

学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孙隆慈代表全体同学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他从普通医学生的角度谈了学生对老师的看法,他说在人生旅途中是老师为学生插上了希望的翅膀,并以自己在医院的学习为例,讲述了老师身教胜于言传的重要性。

基础医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张晓波则讲述了辅导员从事德育工作,引导大学生生活的重要性。

上海市优秀教师、瑞金医院副院长、瑞金临床医院副院长郑民华教授认为办教育要有长期性,要从基础做起,要改变教学意识,要建立住院医生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和提供合格的医学人才及尖端人才,为社会解决实际问题。

朱正纲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谈了体会,他说要建设一流大学,首先要有一流教学,这取决于一流师资,学校发展的快与慢,与教师队伍结构、素质息息相关。学校发展主体是教师队伍,我们学校组成教授委员会,就是寄希望于广大教师,在教学临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学生也能做为学校主人翁发挥自己的力量,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来。

做为新教师代表齐渊元感受到身上肩负责任的重大,表示要提高自身素养,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楷模。

公共卫生学院李生慧从教师和科研两方面,讲述了自己对做好一名教师的理解。

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王坚以从事十多年的临床教学经验讲述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护理学院候晓静认为教师行为会影响学生,教师在引导学生时,要重视人文素养的启迪,形成讲文化讲智慧的氛围。

84岁的院士、老校长王振义回顾了自己从教60年的经历,认为弘扬师德非常重要,现在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重,教师要多为学生想一想,要与时俱进改变教学方式、教学内容。

黄钢从探索大学精神,提高综合性学术水平,如何应用知识,如何提高教学水平等方面讲述了对创造大学探索氛围与精神的理解。

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崔永耀谈了如何在现代大学授课中,教师和学生拉近距离的问题。

最后,孙大麟根据各位同志的发言,结合医学院的实际情况,谈了几点感受:第一、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搞好教育,办好学校,必须充分认识和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要树立尊重教师、相信教师、依靠教师办学的理念。学校要努力营造鼓励教师干事业、支持教师干成事业、帮助教师干好事业的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活力和工作热情,特别要为年轻教师施展才干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第二、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流人才,首先要有一流的教师。学校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中,我们把人才强校作为主战略。我们要不断凝练医学院的办学特色,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在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第三、对于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希望大家,努力做崇高师德的力行者;努力做开拓创新的探索者;努力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楷模。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广大教职工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以学校事业为重,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把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