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立数字诊疗创新中心,首批医企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发布日期:2023-05-24 11:48:36   点击数:

2023年5月23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数字诊疗创新中心”成立,首批与科创企业合作的医疗项目正式签约。


签约仪式上,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刘厚佳主任、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张浩院长、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先生、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数字医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庆虹女士分别为大会带来精彩致辞,鼓励大家响应市政府号召,支持本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加快创新成果在本市实现高效能转化,为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数字诊疗创新中心的揭牌,标志着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医疗数字化转型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八项数字诊疗合作项目分别与杭州咏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洛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传世般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奥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完成签约,将围绕儿童营养与健康中心数字化建设、儿童健康护理全程管理、白血病患儿病程管理和并发症风险预警、新生儿(早产儿)全程管理、儿童色素痣/瘢痕智能评估、心脏康复儿童运动安全性监测评估、青少年脊柱侧凸诊疗一体化方案、儿童医疗大数据产品开发等方向开展共研共创。

院长张浩表示,近年来,医院聚焦儿童患者的就医特点、痛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积极探索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完成了包括“门诊智能分诊导诊”、“智能院内导航”、“智能识别通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智能诊后管理”和“便民一键呼救”等七大应用场景在内的各项建设工作,下一步将携手国内一流的创新企业、投资机构、学术组织、公益组织、产业部门等多方力量,进一步以创新思维聚焦数字诊疗创新与高效成果转化,共同推动更多数字诊疗技术项目高质量创新与转化。

据悉,创新中心主要聚焦数字诊疗“临床-科研-转化-临床”循环上的技术攻关、循证评价、成果转化、临床应用、标准制定等环节,全力打造临床驱动、技术领先、应用广泛、疗效显著、国际一流的儿童领域数字疗法研发与转化创新体系。以数字诊疗专项为抓手,围绕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利用数字技术与医疗场景的融合,产生、收集多维健康医疗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进而提供完整、个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早筛早诊、精准医疗、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节省成本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