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使用机器人切除高难度肺肿瘤

发布日期:2023-05-19 16:19:45   点击数:

28岁的小李前阵子因咳嗽非常频繁,到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右上肺支气管开口处长了一个肿瘤。由于位置靠近主支气管,手术难度较大。为了能够保留更多的肺功能,经朋友推荐,他来到附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

入院后肖海波主任团队为小李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评估,支气管镜检查显示肿瘤位于右上肺支气管开口处,距离右主支气管非常近,庆幸的是小李的肿瘤还没有转移,手术可以彻底治愈。但是肿瘤太靠近右主支气管开口,如果单纯切除右上肺可能会导致肿瘤残余。其实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切除不难,难的是通过微创技术进行气管支气管吻合重建,从而更好的保留肺功能。

经过详细评估与讨论后,肖海波主任团队决定为小李实施达芬奇机器人右上肺袖式切除术。右上肺袖式切除就是将右上肺连同附近的右主支气管一并切除,再将中下肺支气管和主支气管连接起来,通过机器人“大白”的帮助,更精准地进行吻合。达芬奇机器人可以拥有更好的手术视野,三维立体影像纵深感好,10倍放大视野更清晰;机械手臂也更加灵活,可以360°无死角操作,即使狭小的空间也能游刃有余。不但可以在微创下完成手术,而且可以充分保证吻合的质量,减少并发症。

确定手术方式后,肖海波主任亲自为小李进行了机器人辅助下的右上肺袖式切除。手术中看到,由于肿瘤的阻塞,右上肺已经萎缩成一团。经过仔细的分离,彻底切除肿瘤以及周围组织,支气管的缝合非常顺利,仅仅用了二十分钟就完成了高难度的吻合,中下肺叶得到了完整的保留。

术后小李恢复的非常顺利,术后第一天可以下地活动,没有任何胸闷气短的症状,术后CT显示吻合口通畅,右中下肺膨胀良好,几乎不影响肺功能,小李出院时脸上露出了笑容,对于住院的整个环节都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