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创内镜下胆总管取石年龄体重双新低

发布日期:2023-03-29 15:07:52   点击数:

5月龄、体重仅5.9千克“小黄人”宝宝罹患梗阻性黄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近日突破年龄体重低的限制,通过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 成功为小患儿胆总管取石。该患儿为目前附属新华医院全生命周期ERCP团队诊治的体重最轻的患者,也是国内已有专业文献报道成功实行的体重最轻的ERCP患者。

出生后4个月的女婴杨杨(化名)因皮肤发黄至当地医院就诊,经过保肝降黄等对症治疗,小杨杨的病情并没有缓解。无奈转至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当地医生怀疑杨杨为胆管结石造成的外科性梗阻,建议手术。

这让杨杨的父母一下犯了难,这么小的孩子,如何开刀手术?面对这个一天天加重的“小黄人”,杨杨父母一筹莫展,而小杨杨的大便逐渐发白,胆道梗阻情况越发严重,治疗迫在眉睫。

杨杨的父母带着他来到附属新华医院儿普外科就诊。儿普外科周莹副主任医师经过详细的评估后,认为小杨杨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微创手术治疗方案。附属新华医院儿普外科立即与普外科王雪峰主任医师带领的ERCP团队开展了讨论,专家们最终决定挑战新“低”,给孩子更好的治疗方案——实施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胆总管取石。

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王雪峰主任带领的ERCP团队对于胆胰疾病的ERCP诊疗经验十分丰富,尤其对小儿ERCP诊疗的难度可谓全国之最。此前,在附属新华医院行ERCP的体重最小患儿为7千克,而现在的小杨杨只有5个月大,体重仅5.9kg。

相较于传统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ERCP创伤更小、手术时间更短、并发症相对更少,住院时间也进一步缩短,是如今胆胰疾病的重要辅助治疗手段。据王雪峰介绍,我国小儿胆胰疾病的发生率并不低,过去由于器械和技术的限制,小儿ERCP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随着诊疗水平的提高,儿童ERCP逐渐开展,ERCP的使用可以很大一部分胆胰疾病的患儿得到更及时准确的诊断。且ERCP治疗手段丰富多样也更佳微创,使部分患儿免受开刀之苦。

如何在还没有内镜高的杨杨身上做ERCP,给附属新华医院的ERCP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经过普外科、儿普外科与麻醉科术前详细的评估准备后,杨杨的ERCP得以顺利开始。同时由于患儿体重轻,年龄小,每一步的操作都需要术者“又轻、又快、又准”。

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王雪峰主任顺利为患儿完成了十二指肠乳头插管、胆管造影、胆管取石及放置鼻胆管等一系列操作,杨杨的胆道梗阻得到了解决,他也成为了附属新华医院ERCP团队诊治的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患者。ERCP术后,杨杨恢复顺利,可以顺利出院了。

自2010年起,附属新华医院儿普外科在蔡威教授、王俊主任的带领下,与成人普外科积极合作,共同开展儿童ERCP,使得儿普外科胆胰疾病的诊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使得诸如小儿胆胰管合流异常、胆道结石、急慢性胰腺炎、胰腺外伤等疾病的处理更为周全,能够让患儿在承受最小创伤的前提下得到最合理精准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