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经导管二尖瓣夹合术

发布日期:2023-03-27 10:10:17   点击数:

二尖瓣反流是指心脏左心室与左心房之间的单向瓣膜关闭不全,好比“心门”失守,血液从左心室反向流入左心房,可能引发心脏扩大、心力衰竭等严重后果。近日,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冠心病与结构性心脏病科主任杨文艺团队在中心主任刘少稳的支持下,联合麻醉科、心脏彩超室、心脏导管室等团队,为一名心梗后心力衰竭合并重度二尖瓣反流患者开展了国际先进的高难度经导管二尖瓣夹合术(MitraClip)。该手术通过股静脉进行微创介入方式,在患者心脏内二尖瓣闭合不全处安置夹合器,从而关紧“心门”,减少二尖瓣反流,其创伤小、安全性高,能极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

74岁的金老伯在一次心梗后便反复发作心衰,日前来到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住院就诊后,心脏监护室李红莉主任医师与温沁竹主任医师团队为他进行了精细且标准的药物治疗,但金老伯仍反复出现漏出性胸腔积液。心脏超声彩色多普勒检查显示,金老伯的心脏存在“重度二尖瓣反流”。

通常而言,通过开胸手术对二尖瓣进行瓣膜置换或瓣膜成形手术是二尖瓣反流的首选手术方式,但对于金老伯这样年龄较高、心肺功能较差的患者而言,开胸手术的风险很大。

在医院各相关部门及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刘少稳的支持下,冠心病与结构性心脏病科主任杨文艺带领结构性心脏病瓣膜团队仔细分析了金老伯的病情,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国际先进的微创介入手术——“经导管二尖瓣夹合术(MitraClip)”。

手术当日,杨文艺带领团队与麻醉科主任李金宝团队、心脏彩超室、心脏导管室密切配合,高质量地为患者完成了MitraClip手术。术后检查结果显示,金老伯的二尖瓣反流由术前的四级降至术后的微量,心功能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微创的手术方式也加速了患者的术后康复,金老伯在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

据介绍,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原发和继发的严重二尖瓣反流患者,其生命健康时刻受到由此引发的心脏扩大、心力衰竭等并发症的威胁。经导管介入治疗二尖瓣反流创伤较小、手术时间较短、安全性更高,更适合高龄、有开胸手术史、心功能差或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的二尖瓣反流患者。此次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冠心病与结构性心脏病科使用的MitraClip系统是目前国际上较为成熟的经导管二尖瓣缘对缘修复器械,也是首个同时获得欧盟CE认证、美国FDA批准和我国药监局批准的同类器械。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是上海市心脏瓣膜病介入中心联盟成员单位,中心下属的冠心病与结构性心脏病科团队除常规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和左心耳介入封堵等手术外,也在专科主任杨文艺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和二尖瓣瓣周瘘封堵术、二尖瓣夹合术。借助高水平综合医院的建设平台及国家级认证心血管中心的实力,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冠心病与结构性心脏病科团队将继续积极开展各项“高精尖”微创手术,为心脏疾病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