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同仁医院治愈罕见异位妊娠患者

发布日期:2023-03-27 09:52:22   点击数:

3月初的一个凌晨,万物寂静,寒风瑟瑟,同仁医院行政总值班室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外院发来紧急会诊申请:“一名女性患者因出血性休克正在抢救,请附属同仁医院立即安排妇产科医生来我院台上会诊......”

原来,附近医院刚收治了一位年轻女性腹痛患者,伴有血压低、心率快等休克症状,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阳性,腹腔穿刺出不凝血,高度怀疑异位妊娠继发腹腔内大出血。由于病人情况危急,来不及转院,直接送入手术室抢救。

附属同仁医院当日妇产科值班组最高档王琴副主任医师接到会诊请求后立即出发。在赶去的路上,她通过电话大致了解了患者的病情,并指导台上的医生做相应处理;火速到达目的地后,她立刻洗手上台跟其他医生一起投入抢救。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出血量约1500毫升,几乎已经是其全身血量的35%!

谁想到术中另遇蹊跷:探查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预想的输卵管破裂出血——患者的双侧输卵管都完好无损,那出血从哪里来的呢?

凭借多年从医经验,王琴主任考虑到了一种罕见的异位妊娠。她冷静地清理干净腹腔内积血,暴露出双侧卵巢——果然,在左侧卵巢表面找到了一个附着着妊娠物的破口——这个患者竟然是仅占到异位妊娠发生率0.2%的卵巢妊娠!

王琴主任争分夺秒清除妊娠物、缝合卵巢,最终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宝贵的生命,令患者转危为安。

附属同仁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承担长宁及周围区域危重孕产妇抢救的重任。医院高度重视孕产妇健康安全,建立了完善的孕产妇医疗安全质量体系。医院设立产科安全办公室,由医疗业务院长担任主任,医务科科长任副主任,设置多学科抢救专家组,全面负责孕产妇医疗安全。产安办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日常演练、强化考核、整合资源加大学科合作、做好危急重症现场协调等工作,积极提升危重孕产妇抢救能力。

近年来,附属同仁医院成功救治了多例合并内外科疾病的危重孕产妇,如妊娠合并胰腺炎,妊娠合并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妊娠合并脑梗死,妊娠合并心肌梗死,妊娠合并肺栓塞等危急重症,抢救成功率100%,积极了推动了区域内妇幼保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