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仁济医院为海外患儿成功实施活体肝移植手术

发布日期:2023-03-15 09:22:29   点击数:

3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外科大楼309手术室内,随着术中超声诊断确定移植肝各血管血流情况良好,马来西亚患儿月月(化名)的活体肝移植手术宣告成功。

小患者月月来自马来西亚东部地区,目前10月龄。患儿在出生后76天因为罹患胆道闭锁在当地接受了肝门-空肠吻合术(葛西手术)。然而葛西手术后孩子的肝功能指标始终未能恢复正常。在当地接受各种内科治疗效果欠佳,患儿生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体重仅7kg,且营养状况不佳。由于患儿病情日益恶化,患儿被转诊至当地最顶尖的医学中心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UMMC)治疗,经过检查评估后认定患儿只有尽快接受肝移植手术才能挽救生命。而在术前检查中,医生发现该患儿的门静脉血管已经完全堵塞,手术时必须整形重建患儿门静脉血管,这将为肝移植手术带来极大的风险。考虑到患儿手术安全,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的医生联系了之前的“老师”——附属仁济医院儿童肝移植团队。

早在2019年,附属仁济医院肝脏外科团队已经踏出国门,协助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完成4例活体肝移植术,并帮助马来西亚建立了儿童肝移植团队。新冠疫情期间,尽管无法赴马来西亚指导手术,儿童肝移植团队一直未曾停止与马方团队的交流,采用线上远程讨论的方式指导UMMC团队先后成功完成了14例儿童肝移植手术,成功建立了马来西亚儿童肝移植项目平台。双方迅速取得了联系,希望能尽快将患儿转送至上海接受手术。

在肝脏外科学科带头人夏强教授的全面主持下,对外联络负责人、肝脏外科主任医师薛峰第一时间组织仁济儿童肝移植团队与UMMC团队通过远程线上会诊讨论了患儿的治疗计划。受此前新冠疫情的影响,患儿无法获得来华签证,求医之路面临重重困难。附属仁济医院对外交流处和UMMC团队积极联络双方领事馆,在中马双方工作人员的通力协作下,迅速打通患儿赴华求医通道,帮助患儿家庭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了入境中国的医疗签证,并在本月初顺利抵达上海。

月月入院后,附属仁济医院再次为患儿和患儿父亲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检查,使用最新的三维影像系统为供受双方重建3D肝脏模型,根据供受体双方的特点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门静脉血管整形方案,并对各种术中的风险做好预案。手术团队由夏强教授领衔,肝脏外科主任医师罗毅,主治医师封明轩、朱建军,住院医师徐东伟、金宇霆、瞿小也组成。经过充分准备,团队于3月8日为月月施行了活体肝移植手术。手术按照既定预案顺利进行,取自患儿父亲的190g左外叶供肝被成功植入月月体内,当门静脉血流在超声中显现出美丽的“彩色”图案后,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又一台高难度的活体肝移植手术成功了。

手术之后的3-4天,月月将在移植ICU接受围手术期监护治疗,仁济肝移植ICU团队也将在保证孩子术后肝功能平稳恢复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月月营养不良的情况,确保孩子早日恢复。

截至目前,附属仁济医院已经完成近3100例儿童肝移植,术后5年生存率达到92%,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夏强教授的指导下,一批各具特色的青年人才逐渐成长,包括目前儿童肝移植专业组负责人、主任医师罗毅,治疗组长主治医师封明轩、主治医师周韬、主治医师万平、主治医师朱建军等医生,在儿童终末期肝病和代谢性肝病等领域均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此外,附属仁济医院儿童肝移植团队探索建立了由多名专科护士参与的移植术后随访团队,开发创建了远程随访数据系统,为来自各地的移植术后患儿长期随访提供便利的服务。专业团队的壮大和完善加上一直以来所秉承的“工匠精神”,仁济肝移植已经连续10年保持儿童肝移植年手术量全球第一,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儿童肝移植中心。至今,团队已成功完成了41例国际患儿的活体肝移植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