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多学科联手拆除男孩颈部肿瘤

发布日期:2023-03-15 09:15:37   点击数:

瞳瞳(化名)今年7岁,活泼好动,天真烂漫。但这几个月来,一个位于左侧颈部深处的不断变大的肿瘤,压得他有点喘不过气来;此外,颈部表面鼓起的“大包”就像一枚“定时炸弹”,把瞳瞳一家的心搅得七上八下。

事情要从去年春天讲起,瞳瞳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普外科就诊。检查显示,瞳瞳的肿瘤从下颌角一直长到上纵膈,累及心包膜,属于典型的“跨界生长”。普外科徐敏主任团队为其实施了切除手术。术后病理显示,该肿瘤为丛状神经纤维瘤。结合孩子皮肤上的牛奶咖啡斑,进一步确诊是神经纤维瘤。但是,昂贵的靶向药物治疗令孩子的父母望而却步,面临着肿瘤复发的高风险。

今年1月底,瞳瞳来医院复查,左侧颈根部又鼓出来一个更大的质硬包块,同时伴有左眼睑下垂和眼球凹陷(霍纳综合征)。颈胸部磁共振和心脏心脏CT下冠脉造影显示,左侧颈深部-上纵膈肿瘤已明显增大,已经紧密包裹左侧颈总动脉和锁骨下动脉静脉、主动脉弓、右侧头臂干动脉,肿瘤累及左侧甲状腺及气管,累及迷走神经和膈神经,并且紧密黏连心包膜。孩子的气管已经明显受压移位,这个“定时炸弹”已经到了非拆除不可的程度了。

普外科肿瘤组迅速组织心胸外科共同会诊,制定多学科手术方案,并由徐敏主任团队和孙彦隽主任团队联合实施。经过2个学科9位医生多次轮番上阵,连续8小时的奋战之后,完整切除了这个巨大肿瘤。目前瞳瞳情况稳定,即将进入下一个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