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眼眶与眼整形科陈辉主任团队为高龄患者切除巨大眼眶肿物

发布日期:2023-01-17 10:21:10   点击数:

近期,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眼眶与眼整形科主任陈辉团队成功为一位高龄女性患者切除了巨大眼眶肿物。手术切下的肿物直径有7厘米,足有半张脸大小,困扰患者近20年的巨大痛苦一举解除。

接受手术的李女士今年70岁,大约20年前,她发现自己左眼球外侧逐渐长出一个肿物。四五年前,老人家中发生变故,心情郁郁,肿物生长速度加快。老人还常常感到恶心、呕吐、头晕,这才来到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患者来门诊时戴着帽子、低着头,当她摘下帽子抬起头时,我也吃了一惊。”陈辉回忆起初次见到李女士时的情形,“眼眶肿物占据了她大半张脸,从她左侧看去,只能看到一个巨大的肉瘤。”初步查体和眼眶三维CT结果显示,李女士的左眼已没有视力,巨大的肿物位于其左眼眶外下方,约8×7×6厘米,呈不规则球型,将患者的左眼球完全挤到了上眼睑内侧,手术切除是唯一的方法。

由于肿物实在太过巨大,虽然包膜完整,但由于面部血供非常丰富,术中发生大出血的概率很高。另外,肿物长期压迫下面部结构可能发生的畸变以及切除后的面部凹陷问题也都为手术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但为了解决患者身受的巨大痛苦,专家团队决定迎难而上,为其进行手术。

患者入院后,陈辉主任团队为其完善了各项术前检查,并与手术室、病理科等科室、部门密切沟通,商讨手术方案,并针对术中大出血的风险向输血科提出备血申请。对患者提出的“尽量保留左眼外观”的要求,专家团队也充分考虑,力求用尽量小的切口将肿物完整切除,保留左眼球并使其复位。

手术当日,手术团队在下睑睑缘下方约2毫米处切开切口,暴露出肿物的上端,向深部探查肿物,边用剥离工具小心分离肿物与周围组织,边用电刀及时处理活动性出血。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肿物被完整取出,眼球也在肿物切除后成功复位,术中失血仅50毫升。患者安返病房,并于数日后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