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姚志荣教授团队采用利多卡因治疗重症特应性皮炎机制研究再获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3-01-10 17:04:30   点击数:

日前,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在线发表附属新华医院姚志荣教授团队成果“Lidocaine alleviates inflammation and pruritus in atopic dermatitis by blocking different population of sensory neurons”。该研究首次提出局麻药利多卡因调控皮肤神经免疫功能缓解特应性皮炎的皮损及瘙痒,为特应性皮炎新型药物开发及机制研究提供新思路。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病中心孙沛昳、李化国和徐倩玥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姚志荣教授与郭一峰教授,以及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李伟广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徐天乐教授为该研究提供了平台与技术支持。

目前的特应性皮炎发病机制仍以聚焦免疫失衡为主,治疗策略与药物研发以西方国家主导。姚志荣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特应性皮炎的临床与基础研究,2016年曾在过敏领域知名期刊J Allergy Clin Immunol上首次报道利多卡因静脉封闭治疗顽固重症特应性皮炎患者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皮肤炎症,具有疗效肯定、不良反应少、价格低廉等优势。

本研究是既往临床与基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通过药理干预及遗传学修饰,发现利多卡因静脉封闭能作用于NaV1.8阳性感觉神经元,抑制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释放减轻特应性皮炎的皮疹及瘙痒;而化学损毁TRPV1阳性感觉神经元仅能改善特应性皮炎的瘙痒水平,对特应性皮炎的炎症反应没有明显的疗效,提出特应性皮炎的不同组分由不同类群的感觉神经元所调控。此外,利多卡因静脉封闭除对外周感觉神经系统的功能学改变,还能重塑过度生长的神经末梢。

该研究提出了利多卡因干预神经免疫相互作用从而治疗特应性皮炎的机制模式图,揭示利多卡因阻断NaV1.8阳性感觉神经元-CGRP促炎的恶性循环,从而改善特应性皮炎的瘙痒及皮肤炎症,为重症特应性皮炎的治疗提供了新策略与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