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19岁少女手指意外成“白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成功60年再创奇迹

发布日期:2023-01-04 08:36:53   点击数:

19岁的花季少女,在与朋友打闹时,意外发生了。其左手中指上的戒指因被某种东西挂住,通过迅速、剧烈的外部力量撕扯,将手指皮肉撕脱。紧急送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时,医生看到的是一根“白骨”,就像从手上脱掉手套一样,整个手指的皮肤软组织包括神经、血管及指甲甲床等全部剥脱。

姑娘才19岁,该如何回应她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面对高强度损伤下仅剩的一根“白骨”,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围绕修复重建方案展开了一次次会诊。7厘米的手指需要做全手指修复,不仅要考虑外在的形象需要,更要考虑内在血液供应、神经感觉及肌腱功能需要。经过周密的术前讨论与充分准备,主刀医生周征兵最后决定选取右足踇甲瓣及足背皮瓣作为供体修复中指,同时再用髂腹股沟区的旋髂浅穿支皮瓣修复足部供区,完整保留了足部的5个脚趾,力求在再造手指的同时使供区损伤达到最小化。

13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决定手术成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质量的血管吻合。“三根粗细只有0.3毫米的动静脉血管,在显微镜下,用肉眼几乎不可见的丝线缝合5针,以此重新恢复血液循环。”周征兵表示。如今,女孩受伤的手指已经恢复了有血有肉的样子,并且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手指活动度有了显著提升。

让女孩重拾对生活向往的,正是“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1963年1月2日,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获得成功。当时,面对一位右手腕完全切断的青年工人王存柏,陈中伟医生带领团队经过8小时奋战,完成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自此,中国在显微外科领域开始飞速发展,60年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也始终把断肢再植和显微外科技术作为学科发展的传统技艺,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目前,我们已经在开展0.2毫米的血管移植与吻合手术了,这意味着,以前不能做的超显微手术,现在也能做了。”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张长青教授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工伤大量减少,但大到车祸、小到戒指这样的意外伤害仍在不断发生。保肢,对患者来说就是一生一次的机会,每台手术都可能影响其一生的幸福,这推动着医生不断追求技术的进步。“最初可能只是为了修复重建患者的劳动功能;之后从‘整体’理念出发,关注到了患者外观形象的修复;如今从‘身心一体’出发,我们希望修复重建的是患者对于生活的希望。”

目前,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每年实施1000余例断肢再植手术,手术成功率达95%以上。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的保肢团队累计诊治患者20000余例,将保肢率由先前的32.43%提高至64.43%。团队创建了桥式交叉皮瓣移植、新型组合皮瓣移植和残肢皮瓣移植等一系列保肢新技术,推动了国际保肢水平的巨大飞跃。与此同时,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以其患者之众、类别之多、技术之高、规模之大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再植中心”。

如今,六院骨科在继承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航空母舰”级大骨科,设有修复重建(含断肢病房)、创伤、关节、关节镜、脊柱、骨肿瘤、小儿、足踝等8个专业、12个亚学科,为国内之最。此外,在疑难病的诊断能力方面,六院骨科始终处于国际水平,包括股骨头及骨坏死的手术治疗、严重复杂肢体损伤的保肢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的手术治疗等7项国际技术。

张长青表示,随着国家骨科医学中心的批复,六院骨科将继续全面提升骨科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区域协同发展,惠及更多病患,促成再铸更多“中国手”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