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蔡晓波、陆伦根团队取得肝纤维化药物治疗突破性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7-25 08:01:00   点击数:

近日,一项由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团队牵头的肝纤维化药物治疗研究成果在消化领域权威期刊、美国胃肠病学会会刊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发表。这篇题为“Hydronidone for the treatment of liver fibrosis related to chronic hepatitis B: a Phase 2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的研究论文由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蔡晓波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刘雪晗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谢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陆伦根教授、北京地坛医院成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尹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报道了抗纤维化1类新药羟尼酮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患者的2期临床研究结果,有望为肝纤维化的临床治疗开启新路径。

据介绍,肝纤维化是导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病情向肝硬化或肝癌进展及死亡的重要原因。除抗病毒治疗外,目前尚无生物制剂或化学药物被批准用于肝纤维化治疗。不少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因无药可用出现肝纤维化进展,发生肝硬化进而导致肝功能衰竭、肝癌等不良结局。对于已经形成肝硬化的患者,缺乏抗纤维化药物使病情逆转的希望更加渺茫。因此,开发抗肝纤维化药物是临床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羟尼酮(F351)为治疗肺纤维化吡非尼酮的衍生物,是我国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陆伦根教授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成军教授牵头开展了该药物的全国多中心2期临床研究。该研究用时5年,共有全国8个临床中心参加,纳入168例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患者。研究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设计,应用恩替卡韦进行基础治疗,治疗期为52周,通过治疗前后2次肝穿刺活检病理学检查来评估羟尼酮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相关肝纤维化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结果显示,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患者在接受52周的单纯恩替卡韦抗病毒治疗后,25.6%的患者获得肝纤维化逆转;而在羟尼酮联合恩替卡韦治疗组,有46.8%的患者在治疗52周后获得了肝纤维化逆转。不同剂量羟尼酮组的结果显示,中剂量组(270 mg/天)效果最佳,取得了56.1%的肝纤维化逆转率,超过对照组的2倍。

该研究进一步显示,羟尼酮治疗组的肝纤维化逆转/进展、肝硬化逆转/进展比值远远高于单纯抗病毒组(分别为3.63 vs. 1.22, 5.0 vs.0.5 ),这意味着羟尼酮治疗组患者可取得肝纤维化(含肝硬化)的更多逆转或更少进展。羟尼酮治疗的安全性和安慰剂组相似。据悉,该药物的3期研究目前正在顺利进行中,如进一步取得良好的结果,将为肝纤维化的临床治疗带来新的希望。